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启拔尖学生心理成长新方式——2014级唐敖庆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课程圆满结课

发布日期:2016-03-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吉林大学自2009年起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专业领军的高素质拔尖人才。为了进一步帮助拔尖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心理潜质、提升心理素质,本学期教务处联合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2016年3月30日至5月25日期间,面向以2014级“唐敖庆班”为主的学生开设了拔尖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课程。课程通过创新模式的沉浸式互动教学和深刻的心理体验反思,以培养拔尖学生协作领导、思辨创新、战略执行、应变抗压等非智力因素为核心,全方面提升拔尖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何思彤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依据,以培养提升学生非智力因素为切入点,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心”思路》课程设置了6大心理品质成长主题。课程以“卓越团队起航”为主题拉开序幕,各专业“唐敖庆班”的学生混编形成6个小组,各组同学在“瞬间辩论赛”、“无胶纸塔”、“让我们回家”等活动中逐步了解相识、群策群力,从身份上到情感上逐渐融入新组建的团队。第二次课“魔鬼心训营”通过身心运动会的形式,让同学们身体力行地体验了挫折与压力,学会了积极应对压力,提升了心理韧性,培养拔尖学生成才必不可少的应变抗压能力。第三次课“拔尖人才对对碰”中,理工科的“唐敖庆班”学生们迎来了哲学、法学专业的外援伙伴,多学科的大融合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创新能力、碰撞出了学术火花,也将课上心理咨询师胡远超老师关于沟通的精彩讲授理论联系实际,切实理解和践行了沟通“心”主张。在第四次课“画出你我”,同学们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左振鹏老师的指导下以画为媒,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认识了伙伴、洞悉了现在、规划了未来,培养了自我塑造和规划能力。第五次课,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入密室,在密室逃脱活动之中“凝心聚力齐上阵”,在实地探索和操作中体验到了逐步升温的团队默契,沉浸式地锻炼问题解决能力和战略执行能力。5月25日“大学心理健康日”当晚的最后一次课中,近2个月默默守护彼此的“国王”和“天使”终于揭晓,同学们激动相认甚至热情相拥,随后各组更是使劲全身解数,为大家展示了他们在课程中的反思、体悟、收获与分享,共同谱写了一本精彩的“卓越成长纪念册”,至此本学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课程成功落下帷幕。

同学们在课程中欢乐与收获满载,同学表示“在初次听到要加一门课的时候,我有些担忧,有些压力,因为我课业确实很满,不知道这门课程能带给我的是负担还是成长。随着课程的深入,这门课带给我的惊喜远超过我的想象。在这门课上,我认识了来自其他四个方向以及法学和哲学学院的同学,在整个活动中,大家从相识到相知,从一开始对这门课的抵触,到对这门课期待,到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都展现出了我们每个人的风采。在这里,我们团队合作,挑战极限,敞开心扉,互相信任,课上充满着欢乐。”教务处王瑞处长在课程总结时那句幽默的“不客气”更是说到了同学们的心坎里,表达出了同学们对于课程的认可、喜爱和感激。从开课前同学们的怀疑和不情愿,到结课时的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和依依不舍,这不仅是让人满意的创新教学里程碑,更是让人惊喜的学生心理品质成长和飞跃。未来教务处和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也将常态化开设拔尖人才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课程,全面提升拔尖创新学生的综合素质。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