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启拔尖学生心理成长新方式——2014级唐敖庆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培养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6-04-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提升同学们的人际沟通能力,拓宽拔尖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其在未来发展中交叉学科的研究能力,2016年4月13日晚六点半,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经信楼E区304教室组织开展了拔尖人才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培养第三期“拔尖人才对对碰”活动,公共卫生学院的胡远超老师是本次活动的主讲教师,心理中心左振鹏副主任,何思彤老师,汤晓老师和物理学院的赵洁斯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有2014级唐敖庆班的同学们,还邀请了2013级法学院卓越班和2015级哲学社会学院基地班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首先是第一部分,由胡远超博士生动地向大家讲述了沟通的技巧,并通过一个个小体验活动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还通过身体姿势形象地说明在构建人际关系中肢体语言的重要性。活动第二部分,共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我、我们的风采”,在这一环节中,哲学社会学院基地班的同学和法学院卓越班的同学分别作了自我介绍,然后是唐敖庆班的同学们以组为单位介绍自己的优势,经历了激烈的“抢人”环节后,唐敖庆班的六个小组都融入了不同专业的新朋友。第二个环节是“学术火花大比拼”,在何思彤老师的指导下,六个小组有十分钟的讨论时间,让不同学科的思维碰撞出火花,一时间,教室里充满了智慧和知识交汇的声音,学术气氛十分浓郁。然后是各小组代表发言,从“癌细胞分裂的学术解释”到“机器人能否成为人”,各种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学术碰撞火花博得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不同观点的交锋也让大家更认真而深刻地思考问题。最后由各组和四位老师分别投票中得出大家最认可的学术观点。“谁是卧底”作为压轴环节由心理中心左振鹏老师带领大家完成,活动共进行5轮,环环相扣,紧张而激烈,不论是卧底胜利还是参与者胜利,大家都在欢笑声中体会到了卧底的隐藏能力和参与者的观察分析能力。最后,各组成员分别写下本次活动的感受,在何思彤老师对活动进行简短总结后,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拔尖人才对对碰”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沟通的理论和技巧,有助于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培养更好的人际关系,其中融入的交叉学科的理念,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学生们注入了文科的思维和理念,对于加强文理科专业的沟通与了解,培养同学们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