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启拔尖学生心理成长的新方式——2014级唐敖庆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培养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6-04-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帮助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减轻心理负担和压力,提升其团队协作、思辨创新、灵活应变等能力,全方面提高其积极心理品质,2016年4月6日晚,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与教务处以及体育学院素拓团队联合在体育馆的排球馆举办了2014级唐敖庆班“魔鬼心训营”主题活动。心理中心何思彤、白仲琪、刘凯老师以及各学院负责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何思彤老师首先向唐敖庆班的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并组织同学们按照之前分好的六个小组排成队列,依次进行活动。活动一共分为七个环节。首先是“我不是神童”,这一环节旨在帮助同学们放下心理的包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不足之处,从而减少了因对自己的苛求造成的心理压力;第二个环节是“爱的抱抱团”,在素拓团队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按照要求随机组成小组,整个活动氛围十分欢快和热烈;第三环节的“国王与天使”充满温情与友善,它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感受到身边人的默默付出和帮助;“你知我心”作为第四环节可谓是十分挑战团队的集体智慧与默契,并且将考虑问题的周密程度蕴含于活动当中,极具思维挑战性;第五环节是“人生AB面”,这一环节中,队友们互相帮助,男生们也充分展示了他们的男子汉气概和绅士风度,用各种方式协助队友完成高难度的任务,让自己的团队在困难中看到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在逆境中共同走向成功;第六环节的“一起游泳”和第七环节的“你的秀发穿过我的胸膛”,也都十分有趣,同学们在团队中体会着自我的重要性,也都不遗余力地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在一段美妙的轻音乐中接近了尾声,大家围坐在一起,写下这次活动中的感受和心得,然后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次活动难忘的点滴。最后在何思彤老师的引导下,各组派代表上前发言。有的同学表示,此次活动非常开心和难忘,自己有很多感触,感谢队友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还有的同学意犹未尽地说,希望下次活动再刺激一点,再放开一些;同时也有同学对于在游戏活动过程中彼此间更深入的沟通和理解表示了更多的期望。

本次“魔鬼心训营”活动的展开,首先是帮助了唐敖庆班的同学们在繁重的学业负担和心理压力下放松心情,同时也有助于引导和培养同学们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其次,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从长远看,也有利于唐敖庆班的同学们将来在科研团队中施展自己的才华。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