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五校连线热聊品德塑造 让心理更加健康

发布日期:2016-10-31    作者:智慧树     来源: 新浪教育     点击:

 

五校连线热聊品德塑造 让心理更加健康

2016年10月28日20:34             教育专栏     作者:智慧树

        林崇德向23万大学生传递人文情怀,勉励塑造品德心理

  10月27日晚,学分共享课《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见面课在北京大学开课。课程学术总顾问、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带来的主题是“塑造品德心理”,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主持本场见面课。据统计,共有159所学校、近23万学生选修了这一课程,并参与本次见面课。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是由吉林大学牵头建设,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担任课程总策划、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担任学术总顾问,汇聚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与智慧树网共同打造。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曾对这门课这样评价,这门课不仅是领域的科学知识介绍,也不仅是学生相关科学能力的培养,它与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过程中,与同伴、师生乃至和社会方方面面打交道时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的认识、解决密切相关。

  五校连线热聊品德塑造,让心理更加健康

  林崇德教授从品德的含义、品德的形成和发展、继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三个层面讲授课程内容。他说,一个人要有信仰,如果我们人民有信仰,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这些是个人道德、品德的深层结构。

  他声情并茂的授课形式,加上富有情感的动人讲述,让同学们能够迅速融入课堂中。除主场北京大学外,吉林大学、云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校也通过智慧树跨校直播互动网络与林先生实时连线,参与现场互动。课堂上,五校学生跨校热议品德塑造、养成的方方面面。更多学校、学生或在沉浸式教室内,或通过智慧树网web端、移动端进行收视和线上互动。

  北大现场的一位元培学院学生提问,道德有高下之分吗?比如政治上的道德和生活中的品德肯定有所区别,它们之间有高下大小之分吗?

  林教授说,其实我们在80年代提出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或许能回答你的问题。其中,“五讲四美”更多侧重的是日常品德,或说是小德,而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这“三热爱”才是真正的大德,我们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要处理好大德和小德的关系。

  云南大学的一位学生在见面课开讲前已经在智慧树网上学习了林教授讲课的在线视频。他对林教授提出的“建设心理健康课程不是因为心理不健康的同学越来越多,而是让他们的心理更健康”这一观点非常认同,他的疑惑在于,如何区别不健康、健康、更健康呢?

  至于判断一个人健康不健康,林教授曾在一本书中,写下三个方面、十八个标准去作为衡量依据,大类包括我们怎么处理和他人的关系、处理和自己的关系等。课上,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一个PPT,并供同学们拷贝,林教授将此作为一个礼物献给所有的大学生,希望他们在更健康的心理下学习、成长。

  翻转课堂的现代教学方式,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林教授在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堂课对那些真正需要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是有帮助的。这是一种教学形式的探索,是互联网时代教学形式的发展,我们应该肯定,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应该把时间讲长一点。”他对课程的运营方智慧树网也表示感谢,并给予智慧树网工作人员有事业心、有责任心的好评。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也深感课程的重要性,他说:“这门课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特别高兴地看到这门课有这么多学校、学生选,这种翻转课堂的现代教学方式能更好地为我们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很少有人能对道德、品德做出一个系统的阐释,然后今天听了林教授的课后,我对道德有了更加系统、更加具象的理解,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学生沈妍希如是说。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杨钊同学在听完课程后,也愿意跟同学们推荐这门课,他说:“大学生的时间多是碎片化时间,我们可以通过选择这类共享课程,利用自己的时间随时随地在网上观阅学习。”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