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工作组赴吉林大学开展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调研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6-1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7日下午,我校迎来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调研检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工作组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文档查阅,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下午3:10,工作组专家参加了由杨振斌书记主持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工作组首先观看了《吉林大学学生心理纪事》电视片,听取了韩晓峰副校长的工作汇报,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韩晓峰副校长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机构设置、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对课程建设尤其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建设等四方面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重点汇报了包含基础条件保障有待完善、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有待加强和层次化专业化督导还需进一步深化等六个方面问题,并提出要积极推动示范中心建设,重点建设中心校区鼎新楼全国示范性心理咨询室,并力争在5年内80%学院建立心理辅导室。

杨振斌书记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证了人员机构落实,建立了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工作经费逐年逐步增加,加强了校内外资源整合,创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实现了对一年级学生课堂教育的全覆盖。师生反响积极,上线学习的学生创了慕课选课记录,学校学生近年来的自杀率明显降低。同时,杨振斌指出,我校工作当中还存在很多需要克服和解决的实际问题,比如,校区间发展不平衡,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增强,业务素质和能力与学校要求、示范中心地位相比还不匹配,还有建设发展的空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还需要创新设计和发展。在谈到下一步建设和发展时,杨振斌指出,一是要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提高抗挫折能力,为以后成长发展打好基础;二是要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以吉大学生为样本的心理工作研究;三是全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确保这项工作有效推进;四是要切实做好中心校区,鼎新楼咨询室的建设规划,努力打造适应工作需要,满足学生需求的“像样的”咨询室。

工作组专家梁宝勇教授指出,吉林大学心理工作很有成效,有些工作是具有开创性的,很多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但在专业队伍的力量和资质方面还有短板,希望能够在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专业化方面继续提升。

中山大学李桦教授询问了如何保障多校区大体量学校心理工作的有效落实的相关问题,心理中心赵山主任从三方面进行了回答:一是注重标本兼治,一手抓好少数学生危机干预工作,一手抓常态化的全体学生心理品质提升;二是延伸工作手臂,开创了朋辈心理辅导模式;三是聘请全国专家提升工作队伍素质,并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大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有效推动。

工作组组长王建中教授对评估情况进行了反馈,指出:吉林大学心理健康工作在国内很有口碑,此次系统考察调研发现名不虚传,看得出学校非常重视心理工作,而且资源雄厚、专业基础深、抓得很有魄力,尽管心理工作硬件不是最好的,但软件上非常强,在组织、制度和机制建设上都有保障和落实,课程群建设也比较扎实,工作求实、效果显著;建议吉林大学作为全国示范中心,进一步增强辐射示范作用;进一步优化工作队伍结构,借鉴国内外高校经验,补齐队伍专业化“短板”,在咨询室等硬件建设上,要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咨询室;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和学术建设。

最后,杨书记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吉林大学心理工作的肯定和指导,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会不断提升专业队伍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强化硬件建设、加强辐射影响、补齐国际合作和工作研究等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发挥出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座谈会之前,工作组实地考察了中心校区咨询室和办公场所,查阅了工作文档,工作组既肯定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扎实,材料规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指出,学校在硬件条件上还有很大的建设和发展空间。

 

undefined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