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启拔尖学生心理成长新方式——2016级唐敖庆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培养第九期

发布日期:2017-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3月21日晚六点半,以能力萃取为主题的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课程在东荣大厦706教室准时开始。化学学院雷殷老师、计算机学院齐红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关树文老师、物理学院姚明光老师,和数学学院宋海阴老师应邀出席了此次课程并对同学们回答的问题做了点评。并邀请了6个学院的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和学生助理参加,本次课程仍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何思彤老师组织。

课程开始之前,何老师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唐敖庆班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课程的设计定位、运行模式、体系建构,以及基于拔尖人才与普通学生在积极心理品质方面不同点的基本数据分析,让大家对本课程有个基本了解。然后课程以小组抽签的方式开始,主要围绕课前向2016级唐敖庆班同学们征集的普遍关注的153个问题展开,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化学、物理、数学、生命科学、法学和哲学这7个专业方向。每个小组在抽取的问题当中选出一至两问题,进行小组讨论后,上台阐述对这个问题的观点和看法,然后其他同学提出质疑,最后由专业教师点评。拿到问题的小组,开始群策群力,积极思考,认真谋划。他们的讨论和现场展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阐述观点的同学有的思维逻辑清晰,有的语言表达妙语连珠,也有的同学有些紧张和忐忑……

大家抽出的问题也五花八门,既有和专业关系密切的问题,如“计算机的节能与功耗问题?”、 “生物化学的学科前景如何?”、“人工智能究竟能发展到何种程度?”,也有和大家学习阶段相关的,如 “应该什么时候进实验室?”、“学习计算机,科学和技术哪一点更重要”等,小组成员对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和表达,几位同学从硬件优化、散热等角度思考,提出了一个有探讨意义的设想“是否能够仿制人体的恒温性能制造出一种生物计算机?”

这些问题反映出了唐敖庆班同学们的学科兴趣和关注方向。对于处于大一阶段的同学们来说,尽管系统的专业性知识体系和框架还未完全形成,但各组同学积极思考的精神和主动提出自己观点的态度,体现了他们对于本专业的热爱、关注和了解。相信在这次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课堂上碰撞出来的思想和学术的火花,会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以更积极的心态迎接未来学习生活中的新挑战。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