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启拔尖学生心理成长新方式——2016级唐敖庆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培养第十一期

发布日期:2017-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4月16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何思彤老师带领2016级唐敖庆班的同学们到新立城水库素质拓展基地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体验式培训,本次培训以“感恩·责任·团队协作”为主题,共设计五个项目挑战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教务处王瑞副处长、心理中心左振鹏副主任和唐班五个专业的博士辅导员和部分辅导员助理。

早晨七点整,老师和同学们乘坐大巴车前往目的地。短暂的旅途中,同学们时而交谈,时而欣赏窗外的风景,对即将开始的一天既好奇又激动。八点钟素拓正式开始。教练员首先进行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对同学们进行了简短军事特训后,教练员带领同学们进入会议室,通过互动游戏简要介绍了素质拓展训练与传统训练的不同点即在于它的体验式特点。教练员引导大家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忘记年龄、忘记性别,全力以赴地参与到每项活动中,全身心去体验活动的乐趣和意义。紧接着,八十多人的队伍分成了五个小组,分别确定了自己的队名、队标,并选出了队长、安全员和旗手。一切准备就绪,素质拓展训练开始了。

五个小组分别被教练带往活动场地。茂密的树林,稀疏的阳光,简单的设施,是同学们对基地的第一印象。在教练员的引导下,各个小组分别开展了穿越电网、信任背摔和蛟龙出海三个项目的挑战。“穿越电网”环节中同学们在失败中商讨方案,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小组内的无效沟通对时间的浪费等问题,体会在团队中果断决策、明确分工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性。“信任背摔”要上到1.6米高的背摔台上,上台之前心中的小忐忑被“你真的很不错”战胜,当自己被同伴们稳稳的接住的时候,那份感动油然而生,角色转换之后成为要接住同伴的保障者时,那份责任感也自然萌生。“极速60秒” 让大家感受到要在创新的过程中注意降低风险,而不是简单的破釜沉舟。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必须小组成员通力合作,共享而不是保留信息。到了此次素质拓展的最后也是最困难的一项挑战“海难求生”。面对4米多高,且毫无保护措施的一道逃生墙,同学们需要无声徒手攀爬过去,教练员宣布所有人员消除组与组之间的界限,回归一个整体。尽管教练员认真细致地示范和讲解翻越时的要领,同学们还是感觉压力很大。但任务就在那里,责任使然,必须完成!为了完成任务,有同学自愿站出来做基座队员(人桩)和基座的保护者,几名队长紧急磋商完成任务的方法和时间。第一次翻越大家既紧张又惶恐,好不容易翻越过去几个人,因为有人犯规,教练员紧急叫停,所有翻过去的成员返回出发点,同时,基座队员和队长们被惩罚做俯卧撑,同学们心疼地看着……挑战继续,第二次艰难的开始,第二次艰难的失败,加倍惩罚基座队员和队长们!同学们默默地盯着他们起伏的身影,有人攥紧了拳头,有人落泪,有人去找教练理论……第三次挑战开始了,基座队员咬紧牙关,承受着无数人的重量,翻越成功的队员们则全力以赴地拉着墙下成员的手腕,扣成生死扣,唐班一家人手手相扣紧紧连接在一起,第三次挑战终于顺利完成,仅仅用了十八分五十五秒!这一刻,同学们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一刻,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这一刻,这道墙见证了唐班一家人的团结和骄傲!

至此,拓展项目全部结束,所有队员再次回到项目开始前的房间,放松坐好,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中,教练员带着大家共同回顾了一天的历程,总结了大家的成果,并引导大家向五名队长和基座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费尽周折组织和协调本次活动的何老师表示感谢,向辛苦指导我们的教练表示感谢。

紧接着,同学们在有序的组织中,乘车回校,一路上同学们交流着本次素拓活动的感想与收获,有开心,有感动也有艰辛……有同学说:“要想让别人信任自己,必须通过行动去证明,当我走上背摔台的那一刻,我体会到我总要完成自己面对世界的准备,信任自己、信任别人、别人才会信任你。”还有一位基座同学说:“当脚踩在我的肩上时,我的第一感觉不是压力,不是疼痛,而是踏实,一种肩负责任时的踏实。因为我知道,我的肩膀,是团队的根基。到现在,我也难以想象我的肩膀能够承受一位体重大于我的同学。但那时,我只知道,顶住,必须顶住。当脚离开我的肩膀时,最先轻松的不是肩膀,而是心。我知道,又有一位同学上去了。心松了一口气,肩膀却时刻准备着,甚至还有一种小小的期待。”

这就是唐班同学们朴实的话语,这就是我们一天的收获,相信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体会、感悟和成长。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