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级唐敖庆班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培养回顾——第二期“拔尖人才对对碰”

发布日期:2018-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增强唐敖庆班同学的沟通交往能力,拓宽拔尖学生的专业视野,引导同学们建立起积极的人际关系,2018年10月9日晚六点半,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在经信E区304教室组织开展了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培养第二期之“拔尖人才对对碰”活动。本次活动由心理中心何思彤老师主讲,刘凯老师协助进行。

参与此次活动的不仅有2018级唐敖庆班61位同学,2017级法学院的12位“师兄师姐”们亦积极加入了此次课程。活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由何思彤老师向大家讲述沟通的意义与技巧。何老师首先通过详细的讲解引导同学们关注人际关系的差异及发展特点,随后借助生动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掌握人际交往的原则与技巧,真正实现了理论先行。

第二部分是体验环节,由同学们根据刚刚学到的人际沟通知识,直接运用到实践交往活动中。环节之一是“对对碰——扩大你的碰撞圈”。由同学之间自主沟通、微笑握手、互相介绍、彼此熟识,同学们纷纷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勇敢地走出去结交新朋友,教室内笑声满满,气氛热烈。你一言我一语,相知相识,温暖盈盈!

环节之二是“对对碰——交叉学科的碰撞”。在何老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利用短暂的讨论时间,迅速碰撞出不同学科交叉的学术火花,同学们分别从物理、化学、生物、数学、计算机乃至法学等多门学科交叉的角度,构建出了不同种类的丰富课题,从“未知星体中的生命与环境”到“冷冻胚胎未来发展与挑战”;从“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到“计算机算法优化药类合成和监控”;从“分子生物学突破的知识产权保护”到“用各种技术追捕罪犯”。在互相的交流、展示中既扩大了学术视野、融合了多种思维又通过实践增强了对于人际交往的体会与理解!

环节之三是“对对碰——感受一下内心的碰撞”本环节由刘凯老师领导完成。各小组推选的代表,在逆向思维、反向表达中,大脑飞速运转、悉心观察对方、斟词酌句描述,紧张而激烈地为小组荣誉而战,无论是台上选手还是台下同学,不论是胜利者还是参与者,大家都在欢声笑语中体会到了观察、分析、表达与判断的魅力!

最后,何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并总结了交往中的知识要点,对同学们的表现逐一进行点评,还为同学们预留了课外沟通实践体验,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和运用沟通的理论与技巧,逐步培养良性交往模式。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