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举办“爱自己的100种方式”悦纳自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2019年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指导计划》中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帮助学生学会客观评价自我、悦纳自我、管理自我,巩固提升积极心理品质,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21日,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与吉林大学心理协会共同举办了“爱自己的100种方式”悦纳自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通过“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号,面向全校同学进行招募,经过自主报名和入组访谈两个环节,最终确定10名团体成员。

第一期活动于10月31日进行,主题为“心海淘金——认识自己”。本期活动围绕“认识自己”这个主题,设置了4个环节。热身环节“滚雪球”和“我知道”让同学放下顾虑,敞开心扉,多角度认识了彼此。在“气质说明书”和“优势or局限”环节中,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气质类型分成小组,探讨了自身气质类型所拥有的优势和局限性,同时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局限性”转变为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为大家拓宽了完善自我发展的视野。本期活动在完成“建立团体”任务的同时,帮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认识了自我,学会更加客观积极地看待自己,同时也明确了自我完善的目标和方向。

第二期活动于11月7日进行,主题为“心路知音——人际距离”。活动围绕“人际距离”这个主题,设置了5个环节。“夸夸圈”环节帮助大家重温了上期活动的收获,增强了团体凝聚力。接下来的“你说我画”环节帮助同学们总结了人际交往中沟通的技巧。随后的“走近你心”环节中,同学们则体验了恰当的人际交往距离。在“爱在指尖”环节中,同学们对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印象有了了解。两个活动相辅相成,成员们也相互走近,感受人际交往的乐趣。最后的“头脑风暴”中,团体成员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进一步总结合升华了人际交往技巧。

第三期活动于11月14日进行,主题为“心情塑型——调控情绪”。本期团活动则围绕“情绪调控”主题,设置了5个环节。主持人首先邀请成员进行了“乌鸦与乌龟”热身环节,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填满了整个辅导室。暖场结束后,大家随意坐在垫子上,进行了下一个“情绪冥想”环节,在舒缓的音乐的帮助下,同学们在完全的放松中通过冥想回忆了一周以来的情绪变化,在彼此分享的过程中,对情绪体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随后进行的“情绪气球”环节,则利用气球的大小形象地类比出情绪的强弱,启发团队成员要学会化解自己的负面情绪,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接下来的“情绪蘑菇”环节中,同学们选择了最贴近自己的情绪词汇,在团体中分享了情绪背后的故事,大家受益良多。最后的“情绪塑形”环节则是本期团辅的重头戏,在创意手工的过程中,同学们梳理了情绪,用“天马行空”的黏土作品诠释了情绪的变化。

第四期活动于11月21日进行,主题为“心向远方——精力管理”。最后一次活动则围绕“精力管理”的主题,设置了5个环节。在热身环节“心有千千结”中,小组成员互帮互助,快速而有序地解开了复杂的结,感受到了团体合作的力量。接下来“我的一天”环节中,同学们详细地对第二天的活动计划进行了安排和分析,并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想出了很多有效的任务管理办法。“精力与心流”环节中,主持人结合团体成员的分享对精力管理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帮助同学们学会在生活中感受心流,管理精力。接着团体成员在“梦想清单”中写下了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在活动的尾声,同学们在“爱的便利贴”上写下了对其他成员的真情告白和美好祝福。最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为每位成员赠送了《耳听青春——天天心理伴你成长》文集做为纪念,本期“爱自己的100种方式”悦纳自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团体合影中圆满结束。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学们充分认识了自我,学习了人际交往的技巧,学会了调控情绪以及如何管理自己的精力,为悦纳自己,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缓解情绪压力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帮助。今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心理协会将会结合同学们心理健康发展的需求,设计并实施更具有针对性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从团体辅导中有所收获,推进心理育人工作的深入发展。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