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掌握2019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品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2019年10月至12月开展了2019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在各单位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和研究生秘书的积极配合下,进行了18382名新生全面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近4000人的随机心理访谈。

此次普查测评工具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研制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为保证心理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心针对学院新生辅导员、负责2019级的研究生秘书开展了普查与测评工作培训,详细讲解测试流程及施测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和要求。本次普查中,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各本(预)科学生辅导员老师分别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开展了随机抽样心理访谈。为保证访谈的规范化和实效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门针对全校2019级本(预)科学生辅导员、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先后开展了三场心理访谈工作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工作干部的谈心谈话技能。在普查与访谈的反馈阶段,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老师分别到所对接学院进行了走访,通过“下校区、走学院”的方式开展交流,深度互动、聚焦问题、形成合力,科学评估问题,协助学院和培养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中心通过此次普查进一步掌握了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了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同时通过心理访谈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惑,促进广大新生提升心理保健意识,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健康成长成才。2020年,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继续通过“下校区、走学院”的形式,结合心理普查、心理排查、心理月报反馈,深化联动机制,开展精准服务,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

7D6AD

79BC1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