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2016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6]013

    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毕业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由于毕业生处在毕业—择业—就业的重要时期,心理上容易发生比较大的起伏,产生焦虑、强迫、人际关系敏感等症状。因此要加强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毕业生的心理变化,主动关心和指导毕业生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自信的应对挑战。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就加强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制订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方案

    1.开展主题教育,营造积极成长的心理氛围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印制了2016毕业生心理自助手册和制作了《吉林大学2016届毕业生逐梦起航》电子书,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毕业阶段以及初入职场会面临的各种心理变化过程,细致分析毕业前夕常见心理困惑与调整办法,帮助毕业生了解自我、关爱自我与积极调整自我,积极引导学生认识初入职场的困难、机遇与挑战,并掌握一定的调试技巧,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

    2.关注特殊群体,扎实完善毕业生心理危机预防工作

    通过“走学院、下校区”活动,中心将回访、跟踪毕业年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排查毕业论文尚未完成、就业受挫、答辩不顺、经济困难、情感困惑、不能按时毕业以及有心理障碍和身体疾病等学生状况,协助各单位及时沟通与有效疏导,制定有针对性的危机疏导预案,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增强毕业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以确保学生顺利、安全离校。

    3.发挥朋辈力量,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心理辅导与救助工作

    毕业生离校期间,中心将延长咨询时间,增强心理辅导的即时性与心理救助的及时性。一是发挥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力量,毕业生离校前,各校区心理素质培养基地周一至周五8:3021:00以及周末均有朋辈值班,如有异常第一时间与心理咨询师和中心老师联系,做到对学生异常情况的迅速反应与及时救助;二是依托“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基地”,将心理专家坐诊时间与紧急联系方式通报各单位,搭建重症心理障碍与精神病患学生救治的绿色通道。

    4.利用信息化平台,多层次满足毕业生心理需求

    一是根据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学生个人需求,中心将继续依托心理在线测评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测评服务;二是积极丰富“吉大心声”和“吉大朋辈”等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内容,增加与毕业生有关的心理科普小知识与自助成长类美文,塑造关心、关爱、关注学生成长的积极网络环境。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中心工作方案,高度重视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设计好、安排好毕业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注重发挥毕业班党员骨干、学生干部、朋辈心理辅导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专任教师和导师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主动协调,做好服务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积极营造温暖和谐的毕业氛围,时刻关注毕业生的心理动态,通过多渠道了解与反映学生的合理需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主动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顺利离校。

    3.积极关注,有效干预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深入了解、排查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到与各有关单位、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及时沟通,对发现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要积极帮扶、有效干预。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六年六月二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