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下发“《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实施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6〕021号

各学院:

为了加强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课堂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教务处拟在2016级本专科学生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教学工作,现将计划下发,请各学院结合实际,认真参与组织实施。

《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实施计划

吉林大学联合北京大学等5所高校与智慧树网合作创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学分共享课程(慕课),该课程总策划是我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任学术总顾问。在我校教务处大力支持帮助下,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全面负责该课程的创建工作。课程计划在2016年秋季学期上线运行。为保证这门课程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课堂教育全覆盖,从根本上保障我校学生心理品质的优化与提升,制定课程实施计划。

一、课程目标

1.把握中国本土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强调学生积极心理的培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中。

2.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层次化的走心、温情的心理健康课程体验。

3.通过搭建课堂教育的“快速路”,助力学生打开心灵世界、凝聚成长力量、挖掘蕴藏潜力、规划美好人生、乐享生命时光。

二、授课对象

全体一年级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三、授课方式

《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采取混合式教学,依托智慧树网授课平台进行在线授课,授课方式包含线上视频课程16讲(28学时)与跨校直播互动课程4讲(8学时)。

四、教学团队

1.课程策划及授课专家团队。我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担任课程总策划,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担任学术总顾问,授课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清华大学李焰教授、中山大学李桦教授、北京大学徐凯文副教授和吉林大学胡远超博士。

2.助教团队。在本专科各学院辅导员中推选助教老师,试点学院每个学院推选2名,其中一位为兼职心理辅导员,另一位为年级辅导员;非试点学院每个学院推选1名,原则上为负责2016级新生年级辅导员。具体负责慕课的组织督导、教学管理、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成绩统计管理等方面工作。

3.教学督导团队。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赵山任总负责人,副主任左振鹏任分管负责人,负责规划课程整体发展与教学安排;日常教学管理员为心理指导科汤晓,具体负责选课申报、教学组织与管理、助教培训和考核评估等工作。

五、教学运行与管理

1.授课安排。本课程设置为2学分,36学时,其中:

(1)线上视频课程共16讲(28学时),于6-15教学周开放课程(9月26日至11月30日)。

(2)跨校直播互动课程共4讲(8学时),学生可以在线参与直播互动学习(直播时间为10月13日、10月17日、11月10日与11月24日的18:30-20:30),如与其它课程时间冲突,也可以在直播后观看课程视频。

(3)期末考试为在线考试,考试时间为15-17教学周(考试开放时间为12月1日至15日)。

2.成绩组成。课程总成绩分为3部分,其中:线上视频课程学习情况占40%,跨校直播互动课程学习情况占20% ,在线期末考试成绩占30%,在线论坛讨论成绩占10%。

3.参考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编,沈德立主编。

六、课程持续建设

1.实施课程运行试点。在对2016级本专科生实行全口径、全覆盖慕课教学的基础上,从中设立8个“课程规范化运行试点学院”,每个学部产生一个学院作为试点单位。通过试点运行,探索和总结慕课教学有效方式和成功经验。学院根据情况自愿申报,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审定确立试点学院。

2.实施课程质量优化工作。每学年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一至两次课程建设研讨会,进行视频课程动态调整和完善。组织专家研发慕课教学配套教材。

3.实施教学质量督导。定期开展助教培训与考核,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定期开展慕课教学问卷调查,适时掌握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一个教学周期,力争打造慕课升级版。在2016级学生中开展“学生最喜欢的5节课”的评选。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六年九月六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