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下发《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7]001号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并经主管校领导审阅,现予以下发。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在工作中参与落实。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紧紧围绕落实学校的工作要点,稳步推进让全体学生普遍享有层次化、温情化、专业化心理服务的工作目标,大力加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强化关爱意识,贴心做好咨询指导

1.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温情化、专业化辅导。推动全体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努力推动全员心理品质提升;关注拔尖学生心理成长,助力学生追求卓越;做好特殊群体咨询辅导,注重潜在心理问题学生的发现和指导,及时化解可能构成的心理危机,从而保障不同层次学生得到温情化呵护和专业化指导。

2.继续实施“下校区 走学院”活动,加强与各部门联动,深入基层,贴心指导,把解决心理问题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爱的力量。

3.加强咨询师督导,进一步规范咨询师咨询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督导,提高咨询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条件保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

4.根据咨询室建设标准和要求,争取经费,建设好,使用好中心校区咨询室,实现全要素达标,努力建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共享的信息化、专业化程度比较高的学生心理健康培养基地。

5.全面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标准,加强软硬设施建设,提升中心教育与咨询层次水平,让示范中心真正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为所属区域乃至全国高校学生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水平

6.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联合培训班、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开展各层次队伍的专业化培训,在积极参与校内外学术、技术培训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

7.做好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吉林省督导点申办工作。建立新的工作平台和阵地,为我校乃至吉林省心理教育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支援和督导,促进心理服务质量的提升。

8.继续推进学校——医院合作共建模式。通过开展学生危机干预研究、校园咨询、案例督导、挂职、助诊等方式,提升危机防控能力水平,推动队伍的职业化发展。

四、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主渠道教育

9.实施《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教育教学计划》,努力构建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为核心的课程群建设,运行质量评估与提升模式,创建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标志的慕课品牌。

10.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等不同学生群体的个性化心理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微课堂”建设,实施“滴灌式”教育指导,以高质量的心理微服务引导学生正向发展。

五、加强品牌建设,完善常态化学生心理品质提升模式

11.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学生心理教育指导“自助-他助-互助” 体系,保证日常教育指导的常态化、系统化。一是推动“朋辈辅导模式”建设,开办“学生朋辈心理论坛”,带动心理卫生委员工作;二是指导班级开好“心灵沟通”主题班会;三是继续完善“325——525”(“善爱我”到“我爱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办好学生心理电台,构建“天天心理10分钟”心理科普指导体系;五是继续办好“心理百科半月谈”和“开心开讲”示范讲坛。通过以上一系列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具有吉大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品牌,实施教育指导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六、加强危机干预,切实提高救助质量和水平

12.完善《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管理办法》,加强危机研判,提高危机干预指导水平,探索学校——医院有效对接的心理危机评估与转介体系,实现心理关注对象状态的实时动态把握和多维评估,提高救助质量。

七、加强科研工作,努力为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撑

13.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把握学生心理特点,开展层次化、差异化、群体化等方面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从而发现和揭示工作规律,提高工作实效。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