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7〕033号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时令变化是影响个体心理状态的重要因素之一。北方冬季时间长、气温低、日照时间短,户外活动受限,这一时期还伴随着期末考试、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可能会使得部分学生产生心理困扰和情绪波动。结合我校学生心理状况区域性、季节性动态变化的特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策划举办“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关爱自己、帮助他人,让心灵靠近心灵、让生命影响生命、让温暖传递温暖。

二、内容与形式

(一)辅导员有话对你说:心理温情主播作品评选

1.征集范围:各学院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原则上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见附件1)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每名辅导员录制一段与学生心理成长有关或者是学生心理工作体会的音频,内容需是自己切实的工作感悟与经历。题目可自拟,录制时长以3-5分钟为宜。所录制内容必须是原创作品,如有借鉴需明确说明。

3.评选方式:作品经过初审后,通过“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心理电台:天天心理”板块推送,每天推送1名辅导员老师作品,统计电台当日的阅读量作为一项评分标准(40%);所有作品推送结束后,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投票,投票票数作为另一项评分标准(60%)。综合两项成绩进行总排名,评选出排名前10名的辅导员作品,颁发“心理辅导员温情主播”证书与奖品。所有投稿作品在评选活动结束后,都将在中心网站上进行展播。其中优秀作品,作为中心“心理微课堂”教学素材。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我最喜欢的5节课”评选

邀请所有本年度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的学生,在每个学习单元结束时及期末考试后,通过四轮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学生最喜欢的5节课”。

1.评选方式:扫描“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回复关键字“投票”进入投票页面,参与投票。投票共分为四轮:第一轮投票10月20日-11月8日,参评章节为绪论及第一章;第二轮投票11月9日-11月28日,参评章节为第二章;第三轮投票11月29日-12月13日,参评章节为第三章;最终轮投票12月14日-12月20日,参评章节为全部章节。

2.活动方式:将学生最终投票评选出的“我最喜欢的5节课”精彩片段进行剪辑(每个片段15-20分钟),在中心网站上进行介绍与展播,全校师生可访问中心网站学习或回顾课程精彩内容。同时,通过各单位主动邀约和中心统筹组织两种形式,选择有针对性和有吸引力的课程进行分群体(如研究生、毕业年级学生、基础拔尖试验班学生等)集中学习,每次课程学习后,由授课老师代表、选课学生代表与听课学生分享课程体验,深入探讨学习内容对生活实践的指导与应用。通过以上两种活动方式,拓宽教育路径、扩大课程覆盖面、深化学习效果。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优秀助教评选

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助教工作考评标准,将助教在本学期内的专业知识学习、学生学习督导、教学活动组织、教学信息反馈和教务管理总结等情况进行量化考评,考评结果优异者当选“心理慕课优秀助教”,颁发证书与奖品。

(四)“我与心理的故事”主题征文

1.征集范围: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全体朋辈心理辅导员(见附件2)必须参加。

2.征文要求:征文内容要聚焦学生心理成长专题,必须是真人真事,主题鲜明,条理清晰,语言流畅,体裁不限,切忌空洞无物,胡编乱造。题目可自拟,篇幅以1000-3000字为宜。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未发表过的原创作品。

3.评选标准:所有通过审核的作品都将放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心理百科半月谈之成长“心”力量板块进行展示,评选截止后,统计总点击量作为一项参考标准(30%);同时,所有参赛作品会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宣传,平台阅读量(30%)+投票结果(40%)将作为另一项参考标准。综合三项成绩进行总排名,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与优秀奖4名,获得证书和奖品奖励。所有投稿作品都作为“心理电台:天天心理”的素材,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

(五)“我的青春,我的正能量”原创摄影作品与书画作品征集

1.征集范围: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全体朋辈心理辅导员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原创摄影和书画作品都必须为本人原创摄影作品,内容符合主题,可以体现生活细节、宿舍和谐、青春活力、季节特色、心理情感等,内容与心理学相关,积极向上。摄影作品的每张图片像素要清晰,图片都需命名,并匹配100字以内的图片解说;书画作品只需提交原稿。

3.评选标准:所有通过审核的作品都将放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心晴图库板块进行展示,评选截止后,统计总点击量作为一项参考标准(30%);所有参赛作品会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宣传,平台阅读量(30%)+投票结果(40%)将作为另一项参考标准。综合三项成绩进行总排名,在排名前10的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奖5名与优秀摄影师奖5名,获得证书和奖品奖励。所有投稿作品都作为微信公众号“心晴阅读”板块素材。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16日-12月25日。

2017年10月16日——31日,面向全校进行作品征集;

2017年11月1日——10日,作品审核及修改;

2017年11月11日——30日,在中心网站和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宣传评比;

2017年12月5日——25日,统计比赛结果并颁奖。

四、特别说明

1.投稿作品请以“参与内容+作品名称+学院+姓名+手机号”为标题命名,电子版在10月31日下午16:00前发送至邮箱baizq@jlu.edu.cn;书画作品原稿请送至鼎新楼C区222室。

2.投稿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参加者声明其拥有著作权或独立发表权,同时许可主办方对其作品进行展示、宣传等活动行为。

3.“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所有。

4.请各单位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同时要切实关心心理关注对象,与中心保持紧密工作联系,做好温情关爱和有效干预。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人,帮助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有效化解心理困惑和不良情绪,保证学生安全。

联系人:白仲琪

联系电话:85168030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七年十月十二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