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近期开展《2017年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指导计划》中部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7]034号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丰富指导方式,增强服务成效,从而提升学生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心理成长,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定于近期按照《2017年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指导计划》,开展部分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具体活动

活动1. 感悟温暖情怀——拥抱原生态家庭团体心理辅导

活动目的: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美德,提升学生们感受、感恩、感悟亲情的能力。

活动主题:感悟温暖情怀,温暖情怀包括血缘亲情、师生友情、恋人爱情、学校温情等等。

活动形式:以“下校区、走学院”对接学院为基本单位,采取辅导员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心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开展活动的方式进行,本期进行4个对接单位,采取学院自愿申请的方式进行,申请表格见附件。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有关对接学院

活动时间:10月23日——11月3日(具体场次见附件申请表内)

活动地点:鼎新楼C区212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接待室

负责人:何思彤

活动2. 学业辅导——心态优化分享会

活动目的:学业辅导主要是针对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根据其学习成绩和学习状态进行分级,对其学业产生困难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个性化的帮辅措施。

主题内容:分阶段实施学业辅导计划。针对学生大学四年中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设计三大主题的学业辅导,即学业适应和规划辅导,学业创新和实践辅导,学业发展和就业辅导。学业适应和规划辅导,适用于大学一年级;学业创新和实践辅导,适用于大学二、三年级;学业发展和就业辅导,适用于大学四年级。

活动形式:邀请拔尖学生、创新学生、优秀毕业生及教师与各学院对接开展心态优化分享会。根据学院的具体需求分享会采取一对一咨询、一对多辅导、多对多座谈、多人小组沙龙、邀请嘉宾讲座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务处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心理部、对接学院学生会心理部。

活动时间:11月1日——11月10日

活动地点:鼎新楼C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接待室、培训室、团体室。

负责人:何思彤 迟 晶

活动3. 朋辈论坛——“悦动心旋”成长论坛

活动目的: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学生会心理部、班级心理卫生委员是学校心理工作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同龄人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促进学生心理品质提升和优化,实现悦纳自我、乐动他人、炫美学院、快乐互助、共同成长。

内容形式:以“下校区、走学院”对接学院为基本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工作人员邀请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老师、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学院学生会心理部、班级心理卫生委员。根据各学院的具体情况灵活组织“悦动心旋”成长论坛。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各学院学生会心理部

活动时间:11月13日——11月18日

活动地点:鼎新楼C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接待室、培训室、团体室。

负责人:何思彤 汤 晓 刘 凯

活动4. 新生适应期教育——我与吉大的100天

活动目的:缩短新生适应期,增进归属感,厚实心理基础,真正做到“心理入学”,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内容形式:以朋辈立项活动的形式开展,由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向本单位2017级新生征稿,稿件内容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图集,要求契合主题,记录入学以来的心路历程。先由各单位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再由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将本单位获奖作品提交给心理中心。心理中心将组织评选,优秀作品奖将先后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朋辈心理辅导员

活动时间:10月20日至11月10日

负责人:何思彤 刘 凯

活动5.认门一次,快乐一年——中心校区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基地体验活动

活动目的:让学生身临其境了解全新建设完成的中心校区鼎新楼心理素质培育基地,在以后有成长需求的时候,能够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心理指导服务资源,助力心理品质提升。

内容形式:在指定时间内,由各班级心理委员组织本班同学来访鼎新楼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基地,完成认门体验任务,领取心理中心赠送的“心情年历”。

指导单位:校院学生会心理部

承办单位:2017级各班级

活动时间:11月3日至11月30日(办公时间)

活动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北侧双号C206-214

二、具体要求

在每个活动开展过程中,需录制10-20分钟活动视频和3-5张活动标志性照片,视频和照片择优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上发布。提交时请以“学院+活动名称(例如:活动1感悟温暖情怀)+负责人姓名+手机号”为标题命名,于本期活动结束后3日内电子版前发送至邮箱hest@jlu.edu.cn。

联系人:何思彤

联系电话:85168034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七年十月二十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