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温情化心理指导服务”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坚持发展性和预防性相结合,全力优化学生成长发展的心理空间工作生态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第一部分:工作成效

一、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规范

一年来,中心稳步推进工作落实,提升推动落实的效度、深度和广度。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强化责任落细落实根据心理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将全年工作进行了分解细化为116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各阶段工作安排,制定工作任务推进表,列出了中心成员的具体任务清单,给大家一笔“明白账”。中心还参与制定了《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学生心理品质提升计划》,明确了新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模式方法和组织实施。二是坚持重心下移,实施贴近式服务。严格落实 “下校区、走学院”制度,中心工作人员坚持定期下学院,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共为校区、学院解决实际问题90余件。三是坚持规范指导,推动可持续发展。修订了《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学期工作考评方法》,明晰了队伍培养、量化考评等操作细则,完成了对全校88名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指导考评。

二、注重队伍建设,促进培训层次

根据工作需求与队伍专业化培养目标,中心倡导专职教师职业化,队伍建设层次化。在专职教师建设上,注重职业化能力素质提升。组织中心专职教师、各校区咨询师工作队伍进行4次业务督导培训,制定实施了《吉林大学心理园丁培养方案》。在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骨干队伍建设上,注重研判识别技术指导。为全体辅导员队伍组织2期“开心开讲示范讲坛”邀请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做了题为《团体心理辅导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孔燕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生心理成长的积极路径》的主题报告举办7期“心理百科半月谈”,累积培训500余人次。组织开展2017年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培训,辅导员及学生骨干62人参加了培训在学生心理骨干队伍建设上,注重宣教实践技能提升。每学期对各单位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进行适当调整和重新选聘,并进行6场工作技能培训,编写《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培训手册》举办了吉林大学第一届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论坛,进行朋辈工作经验技术交流,传承吉大朋辈精神。

三、注重课程建设,实施主渠道教育精准化

本年度在课程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以慕课为核心的教育主渠道,使课程建设更加精准化、科学化,牢牢把握教育主阵地。

在慕课建设方面,《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已成功申报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正在公示期)。开展慕课建设及运行情况统计与总结,收集整理相关材料进行资料汇编,编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全记录》和《2016-2017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教学运行材料汇编》。修订完善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助教工作任务清单及考评标准》、《<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教学日历及标准学习进度》等教务管理文件。编写了新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助教工作手册》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学生学习问答》。完成2017级新生及重修学生共10700余人的慕课教学管理工作,持续完善“督学服务体系”,进行3次学习进度检查,开展了2次助教培训研讨会;组织4次跨校直播见面课,参与了2次全国直播互动,累计34127人次收看了课程。在微课建设方面,完善《“大学生心理成长微课”创建方案》,启动微课程建设项目,拟在全国高校选聘一百余位教师,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打造近500余节微课目前完成教学团体组建相关工作和第一期课程设计方案。在选修课建设方面,本学年在3个校区开设了《健康心理与人才发展》和《在影视中学心理》两门课程共计13个班次,合计授课学生2593人。改版了《健康心理与人才发展》课程,设计了与信息时代关系紧密的“梦想与目标管理”、“优势萃取”、“结果思维培养”等10个全新主题,形成课程讲稿6.95万字。在特色课程建设上,面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继续开设《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课程,共培训2个年级,170余人,进行室外体验培养训练4场

、注重日常宣教,推动指导系统

在常态化教育体系建设上,中心坚持日常教育体系常态化、个性化工作思路,制定了《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指导计划》,系统规划为朋辈互助教育、成长关键期教育、常态化专题教育、心理文化教育、专业性督导、网络平台教育共6大类宣教活动。按照《2017年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计划》推进表,全年共完成了“心灵沟通”主题班会、“5·25系列活动”、“朋辈协力·心理成长”、“演绎·心晴”微电影大赛、“心理老师约你谈恋爱”、“逐梦起航·心理送读”、“珍视生命类体验活动”、“毕业心情板”、“最有爱的朋友圈”等25项目内容。其中,普及性宣教活动方面,朋辈立项110项,结项率95.5%;针对2016 学生的“心灵沟通”主题班会,全校本、专、研共84个单位14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参与度达95%以上;针对2017级新生的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团体心理辅导,历时近个月,全校本、、研共87个单位13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参与度达98%以上中心根据学生不同时段的心理需求,编制了《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品质提升100问100答(毕业生版)》、《2017新生帮帮宝典》和《2016年心晴读本》。普及性心理宣教活动,有效促进学生深层次沟通,缩短新生适应期,学生普遍反映团体心理辅导形式,效果好。个性化宣教活动方面,“心理老师约你谈恋爱”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1200名,线下现场活动参加人数达160名;“学生最喜欢的5节慕课”活动,共4轮投票,累计11314人次参与投票;“认门一次,快乐一年”鼎新楼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基地认门体验活动,目前已有137个班级参与活动;在新生中开展的《我与吉大的100天》征稿活动,共1700余名新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记录了入学以来的心路历程个性化宣教活动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大家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网络媒体平台建设上,依托“天天心理”微信电台,建立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阵地,组建包括20余名学生骨干与3名中心指导老师的网络教育工作团队,实行每月例会制。“天天心理”电台坚持日更,目前累积播出300余期。对电台栏目进行全面改版,成立了经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平台“JLU吉大心声”。在专题教育上,为各校区开展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学业预警辅导、个体团体沙盘辅导等23场。

、注重危机管控,增强干预实效化

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依托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研制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有效开展2017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共发现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学生2400余人,中心安排各校区心理素质培养基地的咨询老师对这些学生进行了逐一回访约谈,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提醒关注。对于情况较严重的学生,帮助联系转介到相关医院或专业治疗机构。坚持落实日常危机排查工作,主要包括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月双报工作和心理排查两项内容。月双报工作每月两次,本学年15次。收集、汇总、整理39本科学院和49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指导学院进一步开展工作。开展心理排查4次在学期初和学期末等特殊时间段发出心理预警提示,并结合收集心理关注对象的情况,15个工作日内给每个学生培养单位提供书面反馈意见在危机预警个案咨询方面,完善了“学校-学院-医院-家长”协同参与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救助体系,共指导学生心理关注对象129人,全年共处理本科生学生危机事件46例、研究生8例。全年各校区心理素质培育基地共接待个案咨询学生3600余人次。其中,心理中心教师提供的个案咨询74次,开展国际留学生入学教育3场,为留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辅导4人次

、注重载体建设,夯实工作阵地化

加大各校区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基地建设,2017年重点落实了中心校区咨询室建设,现中心校区咨询室面积已达250.8平方米,接待学生咨询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已进入全国高校最好咨询室行列自鼎新楼心理素质培育基地投入使用后,先后接待了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班、长春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长春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高校的参观调研,受到一致好评。在资源整合方面,中心已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长春市第六医院签订了共建协议,建立了绿色通道,保证重症学生能够及时转介。在校际交流建设上,与中山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共建“东北·华南朋辈能力发展联盟”,带领优秀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和学生骨干赴广州中山大学参加首期联盟合作交流项目中山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吉林大学2017年朋辈心理互助交流营,展示我校特色工作,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工作显示度。

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方面,正在进行2016年度申报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2017年中心共新申报课题1项,正在执行课题5项,已完成课题3项。

此外,中心正在积极申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吉林省督导点,并开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承办筹备等工作。


第二部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工作队伍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与学生的师生比是1:7828,专业化队伍人数存在明显缺口,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按照《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整改台账要求,逐步实现师生比1:3000要求,补充人员数量,提高队伍专业素养。

二、研究生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研究生层面工作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重点,我们将和学校有关部门一道推动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努力提升工作效果。

三、全员关注氛围有待进一步浓厚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单纯是业务职能部门的工作,需要全员参与,共同推动,下一步既要强化部门工作的影响力,又要进一步推动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努力形成更加良好的全员关注氛围。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