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学期末和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8]001号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由于季节变化、期末考试和毕业压力增大等原因,冬季及学期末是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高发时段。为了保障广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学校安全与稳定和谐,避免由于心理困扰造成的严重后果,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就加强学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期末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关注程度,对发现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要积极帮扶、主动干预,一人一方案,做好工作记录。请各单位做好假期留校心理关注对象的统计工作,填写《2018年寒假留校心理关注对象统计表》(附件1),于2018年1月19日下午16:00前电子版发至邮箱baizq@jlu.edu.cn,纸质版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密封交至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22。留校心理关注对象统计工作实行零报告制度,无留校学生的单位,需在“姓名”一栏填写“无”,签字盖章后上交纸质版,同时将电子版发至上述邮箱。期末及寒假期间,如发现需要心理帮扶的学生,请各单位根据《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对接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人员联络表》(附件2)联络对接老师为学生预约心理咨询与辅导,并做好工作记录与备案。

2.深入学生,扎实做好心理帮扶与沟通反馈工作

进一步完善“排查-反馈-干预”工作链条。各学院辅导员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有关人员要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和实验室,全面了解学生的现实状况,根据《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办法》(附件3)指导本单位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做好2018年1月“心理关注对象月双报”工作,相应工作文件请于2018年1月15-17日传至邮箱xljk@jlu.edu.cn,避免心理帮扶工作出现空白或死角。中心将协助各单位及时干预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确保学生平稳度过冬季和学期末关键时期。

3.加强引导,积极营造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积极发挥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卫生委员和学生骨干的正向引导和模范带头作用,在不影响学生学业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团体活动,多给予学生生活和心理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困惑,减轻心理压力;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自我调节办法,知晓学校所能提供的帮扶途径,并懂得在需要帮助时主动求助,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氛围。学校各校区心理咨询室地点及预约电话见附件4

4.充分利用信息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心理需求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近期将通过天天心理、成长“心”力量、心晴图库、心理影剧等模块介绍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技巧,宣传、推广学生喜闻乐见的文章、图片和视频,从视听感等多方面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心理感受要求。各单位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一是加强对中心网站的宣传,鼓励学生登录网站查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缓解心理困惑;二是通过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拓展宣传阵地,拓宽工作渠道。

联系电话:85168030

预约电话:85168034

联系人:白仲琪 刘凯(月双报)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八年一月八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