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9]040号

时令变化是影响个体心理状态的重要因素之一。北方冬季时间长、气温低、日照时间短,户外活动受限,这一时期还伴随着期末考试、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可能会使得部分学生产生心理困扰和情绪波动。结合我校学生心理状况区域性、季节性动态变化的特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策划举办“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关爱自己、帮助他人,让心灵靠近心灵、让生命影响生命、让温暖传递温暖。

二、内容与形式

(一)“恋爱101”:情感互动与团体辅导活动

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情感观,增强人际交往能力,通过情感互动与团体辅导,探索自己的性格及恋爱匹配类型,减少恋爱和人际交往中的困惑,在恋爱中实现自我成长。

1.人员范围:我校全日制本(专、预)科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2.活动形式:分为线上匹配、线上任务和线下团体辅导三部分进行。11月1日至11月2日,通过“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进行MBTI性格匹配测试,根据测试匹配结果邀请同学参加活动,11月4日至11月8日完成线上打卡积分任务,累计积分达到要求者可以参加11月11日由心理中心老师带领的“恋爱成长”团体心理辅导。本次活动由“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工作团队承办,详情请关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活动通知。

3.负责人:刘凯 马晓羽 张宇彤 张思戬

(二)辅导员有话对你说:心理温情主播作品评选

1.征集范围:各学院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原则上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见附件1)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讲述与学生相处的心理感悟。每名辅导员录制一段与学生心理成长有关或者是学生心理工作体会的音频,内容需是自己切实的工作体验与经历。题目可自拟,录制时长以2-5分钟为宜。所录制内容必须是原创作品,如有借鉴需明确说明。

3.评选方式:作品经过初审后,通过“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心理电台:天天心理”板块推送,每天推送1名辅导员老师作品,统计电台当日的阅读量作为一项评分标准(40%);所有作品推送结束后,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投票,投票票数作为另一项评分标准(60%)。综合两项成绩进行总排名,评选出排名前10名的辅导员作品,颁发“心理辅导员温情主播”证书与奖品。所有投稿作品在评选活动结束后,都将在中心网站上进行展播。

(三)我的心晴日记:心晴Vlog创意制作评选

1.征集范围:我校全日制本(专、预)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全体朋辈心理辅导员(见附件2)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征集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正能量的心理短视频作品,视频时长2-4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可标注字幕。每段视频自拟作品标题,并需配300字左右的文字描述。活动投稿可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作品需原创且未发表,严禁抄袭或套用他人作品。本次活动默认投稿者已取得视频中出现的人物肖像权,如作品中涉及到他人的肖像权问题,请投稿者自行负责,对于投稿作品的展示只限于对投稿作者肖像权的征求。

3.参考创作主题

(1)爱上吉大的瞬间:吉林大学六个校区,各有各的特色之美。走过校园,冬日暖阳映射脸庞,校园一树一木、一景一物都在与你诉说光阴的故事、传达时光的深情。清湖中优雅的天鹅和萌态可掬的天鹅宝宝令你驻足、日新楼前踩着滑板飞驰而过的身影让你注目、教室里热烈讨论的情景激发了你无限的热情与憧憬……有趣的人,无数的景,总有一处留下了你的情感与思考,让我们用Vlog记录下来吧!

(2)我与心理的故事:心路是最长的路,每个人可能都有想表达、倾诉、分享的心晴故事,也许关于自己、也许关于友情,也许是所思所想所悟,也许是一些需要共鸣的心绪表达……大学是人生一段重要的心路历程,在这里有体验有感悟、有挫折有奋斗,但是我们一直都在奔跑,一直没有停下进取的脚步!用Vlog记录最值得自己纪念、最想分享给大家的“我与心理的故事”吧——心路成长,有我相伴,我们都不孤单!

(3)One Day:记录大学生活美好、有趣的一天。大学是人生画卷中最美丽的一笔色彩,我们便是最好的书写者。回想大学的某一天,从一杯热腾腾的牛奶豆浆开始,是与同学们一起早晨取暖疾行,还是教学楼中的用心学习;是图书馆内刻苦研读,还是课后的漫步小憩……让我们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大学中的One Day,留住那个青春活力、充满期待与梦想的自己。

(4)我的心情美食日记:在大学生活中,是否有哪些与美食相遇的瞬间使你难以忘怀?与同学在食堂吃饭谈笑;和三两好友外出聚餐;与心爱的恋人浪漫约会;亦或独自一人的私密享受……每一次的美食享受都代表着独特的人生日记。你的过往是咸甜适中无人不羡,是炙热辛辣激动欣喜,还是甘脆爽口青春洋溢呢,是否你也有想记录下的美味瞬间?镜头虽短,但人生百味。众口难调,我们不人云亦云;兴趣盎然,你的每一瞬间都别有风味。当人生遇上了美食,既有生活,亦有诗和远方,这才是圆满。快动动你的手指,记录下你的圆满生活,与他人分享你的诗和远方。

4.评选标准:所有通过审核的作品都将放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心理百科半月谈之成长“心”力量板块进行展示,评选截止后,统计总点击量作为一项参考标准。网站点击量排名前30%的作品将分批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和投票,根据每个作品的总投票数,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与优秀奖4名,获得证书和奖品奖励。获奖作品将作为“心理电台:天天心理”的素材,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播。

(四)温暖我的冬日穿搭:时尚与心理故事摄影作品评选

青春的色彩并不亚于百花,也不逊于彩虹,青春应该是五颜六色的、五彩缤纷的。冬季怎么在温暖时尚与美丽心情之间寻找共通点,也许同学们可以用穿衣等创意单品搭配来解决这个问题。不同的穿着也许反映了我们不同的心情,服饰作为我们的创造物,体现着我们自己的意识、情绪与情感。潮流还是复古、个性还是简约,我们一起点亮冬日装扮让这个冬天不太冷。

1.征集范围:我校全日制本(专、预)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全体朋辈心理辅导员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摄影作品需反映着装、饰品搭配、妆发等与积极心理感受的关系。冬日穿搭创意摄影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可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投稿,内容需积极向上,切合主题。投稿作品要求电子文档JPG格式,图片大小不少于1M,图片需自拟标题,并匹配100字以内介绍着装与心情的图片解说。

3.评选标准:所有通过审核的作品都将放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心晴图库”板块进行展示,评选截止后,统计总点击量作为一项参考标准;网站点击量排名前30%的作品会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和投票,根据每个作品的总投票数,评选出优秀作品奖5名与优秀摄影师奖5名,获得证书和奖品奖励。所有投稿作品都作为微信公众平台“心晴阅读”板块素材。

活动(二)至(四)负责人:白仲琪 兰岚

三、活动时间

1.活动(一):“恋爱101”

10月31日—11月11日,具体如下:

10月31日-11月3日,活动宣传、线上报名、MBTI性格匹配测试、确定参与人员;

11月4日-11月10日,完成线上活动任务;

11月11日,线下“恋爱成长”团体心理辅导。

2.活动(二)至活动(四)

2019年10月28日—12月25日,具体如下:

2019年10月28日—11月10日,面向全校进行作品征集;

2019年11月11日—11月25日,作品审核及修改;

2019年11月26日—12月15日,在中心网站和“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宣传评比;

2019年12月16日—12月25日,统计比赛结果并颁奖。

四、特别说明

1.活动(二)至(四)投稿作品请以“参与活动名称+作品名称+学院+姓名+手机号”为标题命名,电子版在11月10日下午16:00前发送至邮箱410505855@qq.com。

2.投稿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参加者声明其拥有著作权或独立发表权,同时许可主办方对其作品进行展示、宣传等活动行为。

3.“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所有。

4.请各单位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同时要切实关心心理关注对象,与中心保持紧密工作联系,做好温情关爱和有效干预。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人,帮助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有效化解心理困惑和不良情绪。

联系人:白仲琪 刘凯

联系电话:85168030 85168032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四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