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指导计划》中部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20]039号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了有效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心理成长,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近期组织开展《2020年学生心理健康轴带教育指导计划》部分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1.新生入学教育——“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目的:增进2020级同学的认识与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缩短新生适应期,顺利开启大学(研究生)生活。

活动形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集中开展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培训,由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心使者)结合实际,组织2020级新生班级开展“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团体辅导活动。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

承办单位: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心使者)

活动时间: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至11月11日(星期三)


活动2.世界精神卫生日宣教活动——悦动心理绿丝带

活动目的:结合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的宣传主题,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学生更加关注自己的精神卫生状况,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内容形式:设置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展位,其中包括心理知识竞答、心理测验、心理游戏体验、心理自助锦囊等活动。学生自愿选择并参与活动,完成活动后将获得心理绿丝带和纪念奖品。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吉林大学心理协会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活动地点:中心校区体育馆北侧


活动3.开心使者工作论坛——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技能提升之如何提高执行力

活动目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升朋辈工作专业素养,提高实践工作技能,促进朋辈工作经验交流。

内容形式:讲座与讨论的形式相结合,本期邀请优秀朋辈心理辅导员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举办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活动地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会议室(鼎新楼C区228室)


活动4.“开心相伴”团体辅导系列活动

活动目的:聚焦学生心理发展需求,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学会自我调节,提高人际交往质量,提升积极心理品质。

内容形式:中心制定团体活动方案,开心使者服务团负责实施。通过心理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和“JLU吉大心声”、“吉林大学心理协会”微信公众号分主题进行宣传招募,根据自愿报名及入组访谈的形式确定团体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期团体辅导包括压力管理类、人际交往类、情感指导类和时间管理类等四个系列主题活动。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开心使者服务团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至12月

活动地点:中心校区心理素质培养基地


活动5.新生适应期教育——“我与吉大的100天”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目的:针对新生适应期心理变化特点,递进式引领2020级学生增强对学校和班级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真正实现“心理入学”。

内容形式:由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心使者)向本单位2020级新生征稿,稿件内容为文字或图集作品,要求契合主题,记录入学以来的心路历程。

第一轮评选由各单位组织实施,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由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心使者)将本单位获奖作品提交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组织第二轮评选,优秀作品将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展播。

指导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

承办单位: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心使者)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至12月


联系人:何思彤  张琳

电话:85168034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月六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