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20]044号

时令变化是影响个体心理状态的重要因素之一。结合我校学生心理状况区域性、季节性动态变化特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策划举办“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关爱自己、帮助他人,让心灵靠近心灵、让生命影响生命、让温暖传递温暖。

二、内容与形式

(一)“iShare爱分享”短视频作品评选

1.征集范围: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全体朋辈心理辅导员(见附件1)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征集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正能量的心理短视频作品,分享一段有趣的经历、一种趣味的体验、一部有意义的作品,可参考主题:GRWM、解锁宝藏书单、独一无二的私人订制、斜杠少年闪亮登场(详见附件2),也可自选主题。每段视频需配300字左右的文字描述和自拟的作品标题。短视频时长2-4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可标注字幕。可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报名,作品需原创且未发表,严禁抄袭或套用他人作品。

3.评选标准:所有通过审核的作品都将放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心理百科半月谈之成长“心”力量板块进行展示,网站点击量排名前30%的作品入围下一轮评选,将分批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和投票,根据每个作品的总投票数,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与优秀奖4名,获得证书和奖品奖励。所有投稿作品都作为“心理电台:天天心理”的素材,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播。

(二)“我的温暖小窝”环境布置与心情Plog创意作品评选

寒冷的冬季更需要一个温暖的归宿,无论在家里还是寝室,不同空间的大小和形状、物品的材质和位置、墙壁与窗帘的颜色,都会对我们的心情产生影响。

怎么在温暖小窝的布置与美丽心情之间寻找共通点,也许一盏台灯,暖黄的光晕温暖了我们的心情;鲜花几朵,淡淡的清香为心灵带来一丝安定。不同的布置也许反映了我们不同的心情,带有着我们自己的意识、情绪与情感。家可以不大,但可以很暖,很温馨。

1.征集范围:我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全体朋辈心理辅导员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反映寝室或家中的环境布置、物品摆放、装饰颜色等与积极心理感受关系的Plog作品。温暖小窝创意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可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投稿,内容需积极向上,切合主题。投稿作品要求电子文档JPG格式,图片大小不少于1M,作品需自拟标题,并匹配50字以内介绍居住环境与心情的文字解说。

3.评选标准:所有通过审核的作品都将放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psy.jlu.edu.cn/)“心晴图库”板块进行展示,网站点击量排名前30%的作品入围下一轮评选,将在“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示和投票,根据每个作品的总投票数,评选出优秀作品奖5名与优秀摄影师奖5名,获得证书和奖品奖励。所有投稿作品都将作为微信公众平台展播素材。

(三)“辅导员有话对你说”心理温情主播作品评选

1.征集范围:各学院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原则上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见附件3)必须参加。

2.作品要求:讲述与学生相处的心理感悟。每名辅导员录制一段与学生心理成长有关或者是学生心理工作体会的音频,内容需是自己切实的工作体验与经历。题目可自拟,录制时长以2-5分钟为宜。所录制内容必须是原创作品,如有借鉴或已在其他平台发表,需明确说明。

3.评选方式:作品经过初审后,通过“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心理电台:天天心理”板块推送,每天推送1名辅导员老师作品,统计电台当日的阅读量作为一项评分标准(40%);所有作品推送结束后,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投票,投票票数作为另一项评分标准(60%)。综合两项成绩进行总排名,评选出排名前10名的辅导员作品,颁发“心理辅导员温情主播”证书与奖品。所有投稿作品在评选活动结束后,都将在中心网站上进行展播。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8日—12月25日,具体如下:

11月18日—11月30日,面向全校进行作品征集;

12月1日—12月5日,作品审核及修改;

12月7日—12月20日,在中心网站和“JLU吉大心声”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宣传评比;

12月20日—12月25日,统计比赛结果并颁奖。

四、特别说明

1.投稿作品请以“参与活动名称+作品名称+学院+姓名+手机号”为标题命名,电子版在11月30日下午16:00前发送至邮箱410505855@qq.com。

2.投稿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参加者声明其拥有著作权或独立发表权,同时许可主办方对其作品进行展示、宣传等活动行为。本活动中对于投稿作品的展示只限于对投稿作者肖像权的征求,对于作品中涉及到他人的肖像权,请投稿者自行负责。

3.“12·25珍爱自己”关爱心理健康月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所有。

4.请各单位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学生聚焦心理成长,塑造阳光心态,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联系人:白仲琪 兰岚

联系电话:85168030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八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