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跨校联合大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精品慕课 > 跨校联合大课 > 正文

吉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教学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6-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教学质量,适时有效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链条课程运行质量评估、助教督导、学生学习管理和指导等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特制定如下管理办法。

一、加强组织管理。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质量监控小组。具体负责落实课程研发、质量提升、助教督导、学生学习指导以及慕课信息收集反馈等工作。小组成员要全面掌握课程情况,要适时了解指导助教工作,要定期收集和反馈相关信息,要定期组织工作交流和研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课程宣传,要定期完善升级课程,要规范课程运行管理。

慕课质量监控小组组长:左振鹏

联络人:汤晓

成员:何思彤、白仲琪、刘凯、金佳

二、建立多向多层适时互通模式。一是建立中心人员与专家、助教、智慧树网的有效互动平台和渠道,保证信息畅通和共享;二是实施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助教工作,注重过程指导,实施有效激励;三是通过调查问卷、信息通报、心理百科半月谈、“下校区、走学院”等形式,了解和掌握来自学院、助教、学生等方面的情况,及时进行工作改进。

三、加强工作总结考核和评价。在每个课程教学周期结束后,中心都要对工作进行总结,对助教的专业知识学习掌握情况、教学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院及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

四、开展慕课质量提升试验项目研究。组织专人,建立团队,突出主题,开展突击学习与推荐进度学习效果对比试验、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效果试验、刷课甄别试验、把部分教学内容引入唐班学生心理品质提升课程体系研究等测试项目。

五、开展“学生最喜欢的5节课”评选活动。在每个学习单元结束时,组织学生对本单元最喜欢的课程进行投票、填写调查问卷,收集学生的单元反馈信息;并在每轮课程结束时,综合各阶段评价反馈评选出“学生最喜欢的5节课”。

六、助教要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助教要优先学习课程内容,个人学习进度要先于课程标准进度15%,做到及时掌握课程的结构和内容,清楚每节课所包含的知识点、内容时长、课中问题与课后作业的情况,保证每个学习单元结束后,对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状况有全面的准备。

七、助教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助教要跟踪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定期与不定期进行课程督导。要指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通过集体导学、组建学习小组、组织集中学习、寝室走访、线上讨论、线下座谈、个人约谈、平台信息通报等工作方式,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状况,督促指导学生学习。

八、助教要做好慕课信息收集与反馈工作。要利用每周心理中心人员“下校区、走学院”和开办“心理百科半月谈”等形式,定期反馈学生上课情况和教学实践情况,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随时沟通来自学生的意见建议。

九、学生要根据学校课程安排,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主动学习,端正态度,认真完成各部分、各环节学习任务,杜绝“代课”、“刷课”、“突击学习”等现象。一经发现,将给予通报批评乃至纪律处分。

十、《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是学校面对全体本专科学生开放的一门通识教育限定选修课,从2016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每个学生都要选修。如果本轮考核未通过,学生将要重修,直至合格。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