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百科半月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半月谈 > 正文

“心理百科半月谈”活动专项之公寓“心”管理系列项目策划方案

发布日期:2015-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项目简介

公寓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公寓服务人员是距离学生生活最近的人,对学生心理障碍的发现与预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四级工作网络,延展工作链条,学生心理健康指中心和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联合启动“心理百科半月谈”活动专项之公寓“心”管理系列项目。本项目旨在一是延展工作链条,将心理学基本原理与公寓服务、管理工作相融合,增加公寓服务人员与学生工作的联结,帮助公寓服务人员与学生、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关系,能够细心观察学生心理与行为的变化,对一些异常情况,如晚归、网瘾、离群索居、情绪异常等情况,做到及时与学生所在学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和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沟通、联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将心理学渗透于工作和生活,以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演绎方式培养公寓管理员自身和工作都有利的积极心态,提升宿管员的综合心理素养和工作主动性。

二、项目开展方式

分校区、分专题,结合课程讲授、录象片、游戏、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

三、项目开展时间

计划每年度针对新生入学适应期、发展定位期(时间点为学生由基础园区返回原来校区前)、毕业分离期,深入校区开展轮训。每期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详见校内通知。

四、项目课程大纲

序号

课程主题

内容简介

培训形式

1

人际沟通

具有良好的与人沟通能力是公寓管理员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针对工作实践中可能会出现的沟通困难现,分析原因和探讨解决之道,使宿管员有效掌握了交流与表达技巧,学会理解与换位思考,提高沟通能力。

小组讨论、故事、角色演练、游戏

2

危机识别

从实际工作角度介绍学生常见心理危机常识与表现,增强宿管员对危机识别和预警工作的了解与把握,为学生公寓工作第一线的管理者们就如何高效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提供良好的指导与示范。

课程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

3

积极心态

以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演绎方式培养公寓管理员自身和工作都有利的积极心态,提升宿管员的综合心理素养和工作主动性。

讲座、故事、游戏、小组讨论

4

情绪管理

从心理学的角度介绍情绪管理的有效方法,同时从生理健康角度介绍一些有效的个人调整方法,协助宿管员学会识别自己的情绪与别人的情绪,掌握缓解情绪的技巧。

小组讨论、游戏、讲述、练习

五、项目扩展

依托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测评系统,选定职业类型与人格特征等测量维度建立心理档案,为宿管员选聘与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参考。

六、项目负责人

学生工作部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 张淑红 张长亮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闫国栋 白仲琪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

学生工作部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