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百科半月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半月谈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举办第三十五期“心理百科半月谈”

发布日期:2020-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于5月29日上午在汽车工程学院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十五期“心理百科半月谈”。本次座谈的主题为“提升学生工作干部心理育人能力的路径与方式”,汽车工程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朱丽雅副主任及危机管理科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

心理中心朱丽雅副主任首先从大思政理念下如何做好心理育人工作的视角,分享了中心“四化”工作理念、“四合”工作格局、“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和依托3个国家级平台开展的系列工作,希望通过中心和学院的合力,为学生工作干部提供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的空间,使他们既是学生的领路人,又是学生的贴心人;既具备一定的谈心谈话技能,也能够成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既要关爱学生,也要关照自身。随后,汽车工程学院盛磊副书记对学院开展的“5.25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盛书记表示,学校心理中心协助学院开展的“心晴空间”在线咨询与心理专题讲座疏解了学生心理困扰,助力学生心理成长,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盛书记认为从学院层面来讲,学生心理工作的开展一般偏向危机干预,日常教育环节相对薄弱。盛书记提出可以从四个方面提升学生工作干部的心理育人能力,一是要注重高度和格局,提升全局性工作视野;二是要注重技能和业务学习,提升自身主观学习意识;三是要注重积累经验,提升实践水平;四是要反哺科研工作,再把科研成果回馈到实践工作中。

座谈中,中心老师与汽车工程学院各位老师共同围绕辅导员专业成长、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心理危机排查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对心理咨询基本功技术、谈心谈话技巧、危机识别与干预处置的能力提升关注较为集中。中心老师还与汽车工程学院各位老师就疫情期间学生暴露出来的心理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心老师针对每一个案例进行了初步评估,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本次座谈的开展,加强了心理中心与学院的工作连接,加深了对于如何提升学生工作干部心理育人能力的思考,强化了疫情期间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指导,对于加强心理育人工作研究、深化心理育人工作实践成效、推进心理育人队伍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