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我与心理朋辈辅导员相遇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白雪峰     来源: 我与心理的故事     点击:

担任本学院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已经两个月有余了,收获很多,也增长了很多见识,对于心理的重视也比从前有了很大的提高。过去提及心理,更多的是在第一时间想到负面的东西,比如心理不健康,心理疾病,思想偏激等等,所以更多时候往往不喜欢心理这个词汇。担任朋辈心理辅导员后,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心理方面的内容,慢慢发现心理这个词包含的内容太多,不仅仅是以前片面的消极的理解,自信自爱,生活中的存在感等都是心理方面的内容,而且往往这些正面的内容更值得我们关注。

自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应该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可是往往由于生活经历或是性格上的差异,有很多人似乎与自信一词似乎是距离较远,甚至是绝缘。很多人对于自信,更多的理解是,一旦把握不当就会成为自负的表现,因此不愿意轻易给予自己信心,也因为这样造成了略有自卑的表现。其实,自信并不是简单的自我夸耀,而应该是自我认可。认可自己做的事情的意义,认可自己在某一方面的表现,认可自己在生活中的方式和态度。内心中给予自己一些信心,通常在做事情时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和可能性,只有当自己认同了自己在做的事情,其他人才会投来关注的眼光,才会对这个人有认可,有赞同。自负的产生,往往是因为对于自信的度把握不当,过分自信,才会产生自负的状态,当对自己给予适当的信心,才会让事情事半功倍。

生活中也会看到一部分身边的同学和朋友缺乏自信。他们的某些优点,在周围的人看来都是非常值得赞美的,是很出色的表现,可是他们或是觉得这只是很正常的行为,没有什么值得炫耀夸赞的地方,或是觉得与更优秀的人比起来,这根本算不了什么,也就因此丢失了自信,丢失了继续这样出色的做下去的动力。其实,不能正视自己的优点,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暂且不把其当作心理问题的严重表现,当人们不能把自己的优点总结出来,并将其更好的利用和发挥,做事情的时候也就不能按照自己的特点将事情最好的做出来。其次,对于他人的肯定,我们都应该仔细考虑,是不是真的有道理,如果是对的,我们应该在别人认可的基础上,更加对自己进行肯定。

就任以来,对于身边的同学也更加关注和认真,这是目前以来最大的收获,学会了从别人身上学习优点,同时也去发现一些问题,思考一些问题,最后联系到自己的身上,看看自己是不是也需要去考虑这些事情,如果对的自己更要进行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许自信这一点,就是现在我最关注的一方面内容,因为之前我也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但是慢慢的随着自己做了一些工作,发现自己还是有一些优点值得自己去肯定的,至少自己认为是优点。与同学们接触,才会更加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开阔,学到更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感谢这个工作,让我有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的机会。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