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有缘总会遇见——结缘心理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数学学院 柏雪     来源: 我与心理的故事     点击:

第一次知道心理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真正接触心理是在大一下加入心理部,直到今天成为朋辈心理辅导员,才对心理的了解一步步加深,也才知道以前的好多现象都可以用心理学的知识来解释。比如越是拥有越是不满足。人们在拥有了一件新的物品后,会想不断配置与其相适应的物品,以达到心理上平衡,这在心理学叫“配套效应”。拿我自己作为例子吧,就在前几天朋友送给我一个煮东西的小锅,紧接着我就迫不及待地去买了勺子、小碗,还有一系列可以煮的东西,饺子啊、馄饨啊、汤圆啊……然后就按耐不住地想要煮东西。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其实心理潜移默化的在影响我们的生活,在融入我们的生活。

记得之前看过很多有启发意义的小故事,现在想想才觉得原来其中的好多都和心理有着密切的联系,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是: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有一天访问一名小朋友,问他说:“你长大后想要做什么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嗯……我要当飞机的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跳出去。”当在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林克莱特继续注视着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家伙。没想到,接着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这才使得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心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问他说:“为什么你要这么做?”小孩的答案透露了这个孩子真挚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

让我深受触动的是这个孩子的选择,以及主持人林克莱特和在场观众的不同反应,这也就达到了这则故事的启示作用:这就是“听的艺术”。一是听话不要听一半。二是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别人所说的话上头。要学会聆听,用心听,虚心听。说到倾听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另一个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蒙古的部落使者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芒万丈,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部落大使不厚道,同时出一道题目给皇帝: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皇帝想了许多的办法,请来全国最好的珠宝匠检查那个金色小人,称重量,看做工,所有测量办法的结果都是一模一样的。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说他有办法。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着三根稻草分别插入三个金人的耳朵眼——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什么响动也没有。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的人。老天给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本来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的。善于倾听,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现在才发现,原来我最开始与心理结缘是源于我看过的故事,可能这些故事看起来和心理的联系不是那么的密切,可正是这些让我对心理萌发了兴趣,也正是这些兴趣促使我想要走近心理,促使我加入了心理部,成为了朋辈心理辅导员,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心理,这也算是我和心理的缘分吧,有缘总会遇见。这,就是我和心理的故事,我还想和心理走更远……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