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关于早恋的歪理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建设工程学院 曹宏宇     来源: 我与心理的故事     点击:

对于早恋这件事情,我并不觉得是种糟糕的事情。倒不是为我本人辩护,而是确实这么觉得。而今我也早已成年,再加上还有一个不成器的妹妹,作为一个过来人倒是可以针对早恋这个事情大谈特谈。

事情的起因还是因为有一天妹妹出门忘了带书包,发短信叫我帮她装上课本,她要和同学一起去汉堡王自习。我找到她的书包,拉开拉链,几张花花绿绿的纸条静静的躺在那里。这件事情让我很好奇,于是便开车去了那家离家颇远的汉堡王,见到了一个因为紧张一边不停摆弄袖子一边抖腿的男生。我没有多管,因为他们很快就会分手。

早恋就是这么一种短寿的东西,当然万事都有特例,暂且不提。令妹的这场隐蔽的恋爱注定短命。就纸条而论,去年过年我用打工的钱和压岁钱给她买了新的手机,但两个人却还是用纸条这种古老的方式。很显然这是那个男生小A的想法,因为每张纸条最先发起话题的就是他。当然不排除这是一种追女生的手段,毕竟人们都对旧的事物有一种习惯上的亲近感。但是话题太过于幼稚,更像是没话找话的废话。比如:你今天要回家吗?——废话。因为她一定跟你说过她有一个很凶的哥哥;你今天吃的什么呀?——废话。白米饭都比这句话有营养。不过有一句话很耐人寻味:你能不能不要和小C走那么近?小C是谁并不重要,但说出这句话从另一个方面表明小A并不是一个自信的人。此外,小A的字也很丑,读懂他写的一句话我还需要加入四成的猜想。上述现象都表明小A内心低龄,同时做事缺乏考虑,不够稳重。他喜欢传纸条,但却把自己的短板暴露了出来:不善聊天,不善笔法。而且两人明显是同桌,因为每张纸条背面两侧都有污渍,多半是用手压着纸条推到对方桌子上留下的。但班级里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他俩在交往。很显然,小A还是一个内向的人。其实小A各方面硬件条件都还不错,长的虽然不好看但还算有男人味。穿着更偏向运动系,但都是大品牌的服装,看来家境也算殷实。综合上述难以不让人认为小A有些轻微的彼得潘综合症。很难让人产生安全感,很难占据主动权。至于他和我妹妹的这场恋爱的消亡原因,百分之七十都出在他本人身上。

早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两个人相互欣赏,平时拉拉小手,情到深处四目相对两唇相贴,这是下乘的早恋,往往等不到结果就无疾而终,但却是两个人浪费青春的好方法。但这种早恋却又是占比最多的,搞得各大升学高校草木皆兵,仿佛早恋变成学校升学率的唯一蛀虫。恋爱本身是没有过错的,它可以让人进化,同时在精神上得到极大的满足。打个比方,每个人的精神就像是一块拼图,有突出的部分也有凹陷的部分。当两个人的拼图完全契合的时候,他们的精神便能形成一个整体,相互填补对方的缺陷,同时欣赏对方的长处。但是在精神成年以前,对于另一半的判断仍是不足的。因此早恋换种方法来说就是在碰运气。运气好两块拼图拼凑到了一起,你认为这是完美的,殊不知只是因为两个人的突出点小,而凹陷更大。

早恋并不是一件非黑即白的事情,它更像是一个随机事件,就像阿甘的那句话“人生就像是一颗巧克力,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颗吃到的是什么”。找到错的拼图,下次请多加小心。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