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缘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情深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商学院 乔琳     来源: 我与心理的故事     点击:

我和心理的故事,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啦!那大概还是在我小学的时候。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那时候小朋友们的梦想不是当老师就是成为科学家,而我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别问我为什么,我也想不起为什么,更想不起小小的我是怎么知道还有这样一个职业的。不是大家都想做的老师,不是万众瞩目的科学家,甚至不是心理医生,偏偏是心理咨询师。我想,这是不是就是缘分。我与心理的缘分。

就在同学们纷纷在想成为老师和科学家的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我也在追梦的路上痴痴地前行。当父母、亲人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的时候,我常常微仰着头,用坚定的目光看着他们,说:“我想当心理咨询师。”这样有想法的我非但没有得到亲人们的支持和鼓励,反倒被他们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他们的回答是:“心理咨询师?你为什么要当心理咨询师呀!那些给别人做心理咨询的人他们自己都有心理疾病。”就这样,没过多久之后,我还未成熟的价值观就潜移默化地加上了一笔,我心里萌生了这样的概念:心理咨询师是心理有病的人才会去做的。直到现在,虽然我已然成长为一名就读于985、211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我仍然不能明确地告诉自己:心理咨询师没有心理疾病。也因此,成长的路上,我与心理咨询师的距离渐行渐远。

初中之后,我开始陆陆续续地忙于中考、高考、保研。在人生的这每一小段路上,很遗憾,我再也没有知道过自己想要什么。我渐渐成了一个按部就班、没有梦想、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老黄牛。话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对我而言,幸运的是,我在高考后录取时被调剂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这个专业因为需要和人打交道,所以多多少少会接触到一些心理学的基础知识。毫无意外地,在学习这些知识时,我发现我还是爱死了这门学科或者说科学。因为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我想自己可能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但我还是盼望着,盼望着自己能成为HR中最懂心理的一只。课余时间,我读了很多和我的专业相关的心理学的书籍,因为热爱,读起来也觉得十分快乐。我觉得我和心理好像又快要走到了一起。

缘分真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就在今年,我成了我们学院的朋辈心理辅导员。这不就是一名化身为学生的学院级小小心理咨询师吗?嗬…我怎么这么幸运~啊…我已经很满意啦!同学们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会向我倾诉,我也会把他们当成朋友,耐心地帮助他们舒缓压力、调节心情。渐渐地,有些同学不仅仅向我倾诉他们的心理问题,有什么生活问题也会问问我知不知道该怎么办。这真的是一种很舒服的状态,我很开心,也很感恩,时光安排了这一次亲密相遇。

这就是我和心理的故事,我们的不解之缘,从此刻开始,又将怎样谱写?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