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我与心理并肩而行的三年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徐碧莹     来源: 我与心理的故事     点击:

转眼已三年。第一年的懵懵懂懂、多姿多彩,第二年的心怀期待、斗志昂昂,第三年回望初心,笑靥如花。这三年,是我在大学成长的三年,如果把“心理”算做一个人,这同样也是我与他从初识邂逅,到相知相熟,到并肩作战的三年。

【chapter 1初识】

一个不算太热也算不上凉爽的天气,穿着军装刚结束一下午训练的小绿人们,匆匆忙忙跑到体育馆门前集合,一条竖列站好,佯装严肃又推推搡搡止不住笑,就这样进了诺大的体育馆,走上二楼,坐下。好奇地东张西望,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外面渐黑的天空,泛着蓝,很有韵味。托着下巴发呆,就听见主任在正中央拿着扩音器开始教导。我望过去,好像看见了他。“欢迎大家来到吉林大学……刚上大学,有的同学会有不适……大家一定要注意心理健康……以前有一个同学,上课喜欢带帽子,一开始谁也没发现异常,后来有一次,他打着伞上课,老师问他怎么了,他说,‘老师,我是一朵小蘑菇’……大家不要笑,我们平时要多关注周围人的情况……”那大概是我第一次看见他,他浅浅地笑,我猜,这个同学他一定接触过,并且,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了他。

【chapter 2 邂逅】

“大家下午1:30准时到经信2楼集合。收到请回复”班长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刚上大学的我,对集体活动有着很大的期待,想认识更多的人,想参加更有意思的活动。没有想到,这是我和他的第二次见面。“大家觉得自己一分钟可以鼓掌多少次呢?”原来我低估了自己,原来对生活要有合理的预算。“人椅破冰,大家坚持住……好,最后这两组同学,大家都累了吧,不比赛了,咱们起来吧……最后没起来的这一组获胜!”没想到学姐这么调皮,心里小不甘心的同时,又好像懂了些什么,也许是坚持的意义。“写一下你对这张纸的主人的看法”兜兜转转一圈,看到别人对我的评价,害羞的同时又有兴奋,两颊绯红,对组内的女生抛去飞吻。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玩的尽兴,眼睛里满是光芒,拍照的时候,我看见他就站在那里,眼里笑意满满,仿佛在说:“我很高兴你们玩的这么开心,定下一个目标,享受你们的生活吧。”

【chapter 3 相知】

大二选副部,我毫不犹豫地去竞选心语工作室副部。我想,我渴望与他成为朋友。带队朋辈心理辅导,明明都已经做过的活动,情绪却又轻而易举调动起来,看着学弟学妹青涩面庞,一如去年的我们,热情洋溢;制作调查问卷,雪地餐厅前,一张一张分发,填写的同学很多,一抬头,他站在桌子旁:“加油哦!同学们热情很高,你们的工作很不错!”;分析问卷结果,发布在公众平台,揉揉酸涩的眼睛,他在桌上留了张条:“付出就有回报,帮助别人你们也会快乐。”;组织心理班会,我透过后门看见各班气氛活跃,很是欣慰,他站在我身旁,用鼓励的眼神看着我,我知道,我离他更近一步了。

【chapter 4 共事】

大三,很荣幸地当了朋辈负责人。第一次培训,他也来了,穿着正式,我在下面坐的板板整整,笔记本上密密麻麻一堆内容,我才知道我要做的事情这么多,责任感油然而生;和学弟学妹一起听见面课,林崇德老先生的话让我感到醍醐灌顶,他亦在旁边赞许低看着我;“开心开讲”讲坛,李教授一个半小时的演讲,我收获颇丰,原来,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情那么多,原来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我并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原来我们从事这样的工作是因为我们有这样一颗心,等等等等。我对我的工作,更有信心,更有责任感了,对他,也更熟悉了。

我愿意接触他,接触心理工作,学习心理知识。感谢有他,让我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