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我的心理工作感悟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公共卫生学院 高春时     来源: 我与心理的故事     点击:

愉快而又忙碌的时光总是过的那么快,不知不觉间,我加入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这个大家庭已经有几个月的时间了。回想起我们手拿聘书的那张合影,以及这些天来为心理中心工作的点点滴滴,不禁有许多感慨想要与大家一起分享。

在九月份的见面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心理中心可爱的老师和热心的同学们。那天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心理中心的老师,她们对待学生工作的热情让我很感动。在本科阶段,工作中我遇到很多挫折。本来自身就有很多经验的不足,再加上部分同学不积极,甚至有些还会有抵触的情绪,让我在进行面对同学的工作时很是头疼。心理中心大多数工作需要面对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在日常工作中要面临多大的难题啊!可是在老师们的眼中,我没有看到一丝的厌倦与冷淡,反而是时刻怀着饱满的热情,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那天的培训会,老师们给我们讲解了新生心理培训的流程,并给我们传授了引导新生、玩转全场的能力与技巧,老师们丰富的经验使我受益良多。

在十月份进行的心理团体辅导中,我吸取了老师们的经验,又加入了我自己的理解,以一位师兄和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身份为研一的师弟师妹们开展了两场心理活动。活动的过程中,首先我们共同体验了几项老师们为我们设计的小游戏,在游戏中我还为他们准备了“心灵鸡汤”。之后,我在活动中又加入了几个自己之前在网络上找到的活动,也在学生中收到了很不错的反响。经过了这么一场热闹又丰富的团体活动之后,本来相对陌生的研一同学们已经打成了一片,成为了一个具有一定凝聚力的小整体。

第一次心理活动结束了,但是同学们之间的这份凝聚力才刚刚建立,并会伴着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路前行。在活动之后的一周内,我收到了3名同学发来的消息,他们对研究生生活中的困惑向我进行了提问。这几位师弟师妹真的很可爱,他们并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只是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感到有些迷茫。有的因为自己的导师感到了压力,有的对自己的爱情感到彷徨,还有的只是因为对食堂感到厌烦……他们最需要的只是一个可以信任的倾诉对象,在给我发的信息和邮件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已经在倾诉的过程中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由于没有发现任何焦虑和抑郁的倾向,于是我在私下和几位师弟师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而没有上报给心理中心。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我这位师兄展示了他们的充分的信任,向我敞开心扉,倾吐心中的困惑。而我以一位哥哥和朋友的身份,在倾听的同时对他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在互动中,我惊喜地发现,我们双方都有所收获。我的经验对师弟师妹会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而我也在交流中对学生心理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开始进行尝试换位思考,以每一位同学的眼光看待问题,这帮助我在工作中日益提高。

就像一滴水汇入大海,我很荣幸加入了心理中心这个幸福的家庭,并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服务同学。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