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星语心愿•爱动会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体育学院 张青玲     来源: 我与心理的故事     点击:

孤独症有明确的医学界定,也称自闭症,又称孤独性障碍(autistic disorder)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代表性疾病。主要特征是漠视情感、拒绝交流、语言发育迟滞、行为重复刻板以及活动兴趣范围的显著局限性,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自闭症者“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有行为却总与你的愿望相违……”人们无从解释,只好把他们叫作“星星的孩子”——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自闭症儿童的焦虑水平普遍较高,如何控制其焦虑水平是教育手段介入的基础,也是康复效果的保证。通过自闭症儿童的心理辅导研究,可以利用学习理论和心理训练理论,针对性的提高自闭症儿童的注意力、操作协调性、认知能力和记忆能力。坚持医疗教育相结合辅导训练,长期准备自闭症儿童的心理辅导,以及结合动员家长有效的配合,有利于儿童克服自闭症障碍,促进正常健康成长。基于这样的理论基础,我们体育学院于2016年6月18日,为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由吉林大学主办、体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星语心愿·爱动会”。携手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吉林省儿童身心医学协会、特殊教育学校、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可瑞特少儿运动有限公司、长春市健身操舞协会、冠群驰聘长春兆丰国际分公司在中心校区体育馆盛装启幕。

活动现场,体育学院万帮志愿者协会与来自各方的爱心人士为“永康特教”、“明智之家”、“诺亚之星”三所特教学校的自闭症患儿及吉大附小的学生们准备了精心的节目和游戏。体育学院的百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参与到实际带孩子做游戏的环节,首先将健康的孩子和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间隔插列分为6列,每一列的边上都有我们的“爱心天使”做为玩伴陪伴在他们身边,从手拉手拉近距离,做动作活跃气氛,进一步的心贴心拥抱,尝试着让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敞开心灵拥抱阳光,这其中有的自闭症孩子需要很大的鼓励才能迈开参加游戏的第一步,很犹豫所以参与活动时的动作比较缓慢,这就需要我们的爱心天使非常有耐心的协助他,不断地与他沟通交流,提高他的协调能力。这些更要感谢作为对照组的健康的孩子们,他们参与活动热情的行为也在感染着影响着那些自闭症的儿童,他们模仿健康孩子肢体动作,再加上舞台上带领大家做运动大哥哥的语言口令,更加提升自闭症儿童的记忆能力。通过这次大型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帮助自闭症儿童找到阳光的快乐心理,更让我们学到了与自闭症儿童沟通的方式和方法

目前,关注“星星的孩子”、实施融合教育,科学干预、环境建构,业已成为世界共识,同时这也是我们深化教育改革、履行教育公平所要突出的目标和应该彰显的使命。因此以融合教育为手段,以体育干预为方法,通过身体锻炼实现孩子们真正的健康,吉林大学义不容辞!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