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100块

发布日期:2017-12-06    作者:赵鑫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从来不曾想过,100块,也会让我有如此既痛苦又激动的体验。

故事过去并没有太久,就在今年,到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10月30),巧了,刚刚好整半年,如果你数学好一点或者逻辑不错亦或者手机正好开的是日历,你应该会很容易想到这个时间,不卖关子了,没错,就是今年的五一,伟大的劳动者的节日,而且,不管你是大学生还是中学生,亦或是高三党考研狗,几乎都有了一个假期(这也是我能记住这个时间的原因)。

放五一之前,朋友圈突然无数人开始转发一个关于城市生存挑战的活动,针对于在校大学生,每人只准携带10元大天朝的人民币,两天一夜,自己个儿想法子活下去,当然,你可以选择求助,或者,直接退出。觉得活动很刺激,思前想后,想了又想,最后的最后,在活动截止前,交了两块钱用来买保险,在思前想后中犹豫的报了名,哪怕是到了最后一晚,都在想到底拿假期来睡觉还是老老实实的去参加这个活动。好吧,在好奇心的刺激下,活动当天我还是去了那个活动动员的教室。

经过分发装备--每人有且只有一瓶水,检查是否有违规品--譬如超过10块的现金等一系列流程下来,终于到了愁人的时候,要出发了。最开始的人员装备,一个女生--我,三个男生,很不知所措的,我成了我们组的组长,,出了教学楼就开始商量去哪、做什么、晚上怎么办,从来没想过在大学晚上怎么过也成了一个问题。决定随点干点什么先赚点钱,从北门开始走起,问了大大小小也没几个店,被告知的无一例外都是“不好意思”,我们不要只干一天的。碰壁让我们决定改变战场,桂林路是个不错的选择,4个人,通通上了315,向桂林路进军。因为这一次坐车,40成了36,虽然只有1块,但仍略感肉疼,毕竟基数小。

到了桂林路,就像是换了一个碰壁的地方,所有听到我们说想当小时工被提起兴趣要再问问其他一些什么的人,在听到我们说我们只能干一天,最晚明天中午就没法干的时候,纷纷摇了头,“不好意思,我们不要只干的一天的”,由于已经接近中午,连发传单的这种活都轮不到我们。很是失落,我们6人,没错,有一个组在刚出了那个教室没多久的时候觉得太有挑战便弃赛了,有两人又特别想参加,于是来了我们组,我们组壮大到2女4男,6个人的大队伍。初到桂林路的时候,还碰到了另一个小组,同样境遇,在各种想法赚钱。

我们决定把队伍分散开,在被拒绝了无数次以后,四个男生,我们两个女生,沿着桂林路的那条全是小吃店的街,开始挨个店询问。在那条街的大概2/3处,终于、终于有一家花甲粉店收留了我们,彼时已经接近12点,1小时10块,已经让我俩很是激动了,而男生,有两个还在苦哈哈的继续寻找着,有两个转战南湖卖起了玩偶(大概是)。活简单不难,基本上是纯粹的体力劳动,但一开始还是被电磁炉正在不断煮着的花甲粉或者其他什么熏得想流眼泪,店不大,属于快餐式,顾客吃完走,然后就得靠人有眼力价的赶紧过去收拾,因为顾客来来往往,只有地不够的时候,没有人少的时候,汤汤水水,还有油,你得弄到桶里,还要把桌子擦干净,当然了,你必须要快。桶小,垃圾装满的时候,就得赶紧去外面倒进垃圾桶。除此以外,还有称量花甲的重量,去店家的库里去搬运花甲、蒜泥、蛏子啥的,以及给顾客上餐,可以很负责的说,除了烹饪以及收纳外,其他的我都干了,从开始的一脸懵逼,到后来已经可以很明确的知道这个时候干点什么。原以为很简单,都是些重复的体力劳动,至于我的体力,自我感觉还是蛮良好,但在没几小时天还没黑的时候,腰酸的已经让我站的时候不想坐下,坐着的时候不想起来,啥也不想干,只想好好地躺着,然后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才意识到,这又是一次的我以为我以为的其实不是我以为的。从近12点到晚10点,良心店家还很负责的管了我们的午饭跟晚饭,虽然都不是饭点吃的,但最关键的是,每顿都有肉,而且,我们不用花钱。近10小时的体力劳动结束,那个大哥很有心的给了我俩一人一张毛爷爷,我已经拿着钱不知道说点啥好了,果断握手里再把手揣兜里。不想再动我的身体,包括腿、腰、胳膊,好吧,浑身上下。那两个最后才找到落脚处的男生,巧了,也在一家花甲粉店,那条街的尽头,但工钱极低,大概平均一下只有每小时5块钱,我们结束的时候他们还在忙着,我俩去那边,第一次知道原来桂林路的半夜这么热闹,一排的小吃车,烤串、烤生蚝、手抓饼、烤冷面还有一些我没吃过的小吃,很诱人,但我大概是使出了我的洪荒之力控制住了自己,那么多好吃的,刚赚了100块,愣是啥也没买,舍不得啊,干了10个小时才赚了100块,买这些,我可以很负责的说,如果真的要好好吃的话,我可以在半小时内把这100块都散掉,果断忍住,不看那些小吃,只是默默告诉自己,以后有大把机会可以来吃。俩男生结束,简单的买了点晚餐,一行4人硬生生的在午夜接近12点的时候从桂林路走到了红旗街的万达,因为那有一个24小时开放的书店,可以让我们晚上有个休息的地。为了省钱,理所当然的选择了最环保的11路。

在接下的一天,我们没有再去找个店接着干,简单的吃了点东西,转战南湖,权当五一的春游,还是那种一毛钱都没花的春游。再后来,回学校,一系列,然后评比,又是一大段故事。

那100块,回宿舍的那刻,我便把它好好的放了起来,一直没花,不想花,只是我第一次靠体力劳动换来的钱,真的是意义上的没有血的血汗钱,到后来没现金的时候都没想要花它,再后来,回家的时候,我把它完完整整的给了我妈,还把这段经历告诉了她。

没有想过励下志,或者升华一下主题,只想把此文留给自己,纪念那段酸甜苦辣咸都有的经历以及那张应该还在我妈那的100块。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