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我与心理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12-06    作者:杜召振     来源: 植物科学学院     点击:

我与心理的故事

培根曾言:“毫无理想而又优柔寡断是一种可悲的心理。”我们每个人在面对不同的事时会有不同的心理,这些心理是我们的一个特征,它伴随我们成长,又随我们的成长而改变。

从小到大,我就是一个害怕与他人说话的人,纵然有无数多的话语在我的脑海中翻涌,可是我却无法将它们一吐为快。每次看到别人能站在众人面前演讲就总会有一种羡慕的心理,同时也懊恼自己的这个缺点。也正因为这个缺点,我和他人尤其是陌生人的交流相对较少。不活跃的我很容易被人忽略。

大多数的人都乐意安于现状,尽管刚开始他们不对自己的现状抱怨颇多,但慢慢地,他们乐意去过生活,享受这种生活。我也是如此,我害怕与人交流,乐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是现实确实残忍的人,它会撕碎你所编织的美梦,将你从幻想的世界中拖出来,让你不得不面对它。

还记得我第一次向隔壁班的同学说话,告诉他数学老师要找某人,在开口前心里的那种忐忑,说话时心理的慌张与谨慎,结束后心理的那种释然;仍记得上课时被老师提问,面对全班五十多双眼睛,心里的害怕,生怕说错了而遭到同学的嘲笑,但最后仍弄的全班哄堂大笑,自己则在老师严厉的话语下讪讪的坐下;仍记得自己向同学借橡皮时的尴尬,心里无不在想着万一他拒绝我该怎么办?但是当话语脱口而出时,当他热情地借给我时,心里的放松……许许多多的磨练将我从一个羞于接触别人的人而变得有些开放。虽然现在我对在众人面前说话抱有一种恐惧的心理,但是我想随着大学生活的逐渐展开,我的这方面能力也会得到一定的增强。

如果说害怕与人交流是影响我交际能力的一个方面,那么太过在乎别人的想法则是另一个方面。

但丁曾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但我自己的路却要仍然受很多人的影响。我从孩提时代就是父母眼中的安静孩子,我和其他孩子有点不同,当他们在外面疯玩时,我则在家玩自己的,一堆玩具,一台电视就能让我欢乐地度过整个假期。或许那时我就可以称之为“宅男”了吧!

小学时,我在班里算一个学习比较好的学生,也会得到老师的一些夸奖。在我得到这些夸奖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但我表面上却装作很平静的样子。因为我曾在电视上看过一些厉害的人总是会在得到夸奖的时候总是保持着平静的姿态,这样他们总会被人所称赞,而那些因为小小的胜利而骄傲的人总会失败,总会被人拿来当作反面教材。我不想失败,不想被人当做反面教材,只想给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不知怎的,我逐渐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我常常趋于众人,却又想在众人中脱颖而,却又怕自己的脱颖而出而引来别人的讽刺与嘲笑。每当我出门时,我都会特别在意自己的形象,但又怕父母以为我自恋,就装作满不在乎的模样出门,而出门又害怕自己穿的衣服很滑稽,不和众人口味而低下头颅。有时自己买了新衣服,新鞋子想穿出门去,但又害怕因此惹来别人的嘲笑,而常常把衣服,鞋子弄的想穿过了一样再出门。有时候,在面对一件小事时,我常常犹豫不决,我怕这件事处理的不好而惹来了别人的非议。

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一个被别人想法所囚禁的人。当我躺在床上睡不着时,我常常会想自己该怎么做而在别人达到很好的效果,却又感觉这样毫无意义而感到茫然。自己亦曾想改变,但是每当自己站在别人面前时而又感到害怕,总感觉“别人”这两个字似乎有一种魔力,它会逼迫你去做一些事,不管你喜不喜欢。

我不喜欢我的这种状态,这种处事方式,总感觉这不是真正的自己,它是外界所强制的,抑制了我本身的发展。同时感谢我自己的马虎大意,这导致了我常常出糗,曾记得我因为早晨时没睡醒,而把裤子穿反了。到了学校后才发现自己的裤子问题。我立即感到惴惴不安,偷偷地去洗手间把裤子换回来。我不知道班里有多人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我在于其他人交流时,想看看他们的反应,他们或调侃,或一无所知,事情发展的并不像我所想的那样,我并没有沦为全班的笑柄,这很让我开心。

这样的糗事在我的人生历程中发生过许多次,每次我都提心吊胆,但它又像清风拂过湖面一般,只激起了轻微的波纹。我在的心在释然与害怕中纠结。我害怕这些糗事,同时也感谢它们,因为它们以最有效、最恰当的方式帮我渡过了那条汹涌的大河。

在经历了这么多糗事之后,我明白了一切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虚幻想象。我把我自己想的太过重要,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主角,其实我在别人的眼里,就像他们在我的眼里一般并不是那么重要,也并不会太过关注。那么你的一举一动并不会被人所重视。你在他们眼里仅仅只是个路人罢了。另外,我也发现了我的另一个缺点,我常常会自己发展故事,将事情往不好的地方去想。我可能并不是一个豁达的人,但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我也学会了不去忘记与坦然面对。

心理是随我们成长而成长的,心理是我们对现实的主观反映,它可能会让我们痛苦,但这都是由于我们没有恰当处理所造成的。身为一名大学生,掌握基础的心理知识是应该的。这些心理知识有时会帮我们矫正一些错误的观念,并提供一些解决办法。我曾在网上浏览过一些心理现象,发现这些现象有一些是对自己十分契合的,并通过这些心理现象更好的认识到了自己 。我也曾看过一些解决不好心理的方法,亦曾实践过,感觉非常有用。

人生之路既漫长又短暂,我的心理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我与它的故事也在不断地演绎。望以后能能在其中开出更为美丽的花朵。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