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成长“心”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心”力量 > 正文

我与心理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12-06    作者:杨俊     来源: 植物科学学院     点击:

那是接近大年夜的晚上,安静的医院里突然传出一阵哭泣声,就这样,我来到了这个世界。爸爸说我那时瞪着眼睛看着诺大的病房,看着旁边的医生,充满了灵性。那刻起,我与我的心的联系已不在是简单的心跳,还有对世界的好奇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渐渐的长大。爸爸说从我学会开口叫爸爸的那天起,就总是跟在他屁股后面,要是一会没看见他我便准会嚎啕大哭。听到这里,我并没有怀着所谓的“大男子主义”为我小时候的事感到“羞耻”。或许正是从那一刻起,我与内心又多了一种联系:那便是对亲人的依恋。

爸妈在福建工作第九年,那是我已经三岁了。妈妈说我小时候特别好动,总喜欢在工厂里扭来扭去,特别喜欢跳舞,每次一有歌舞活动我总是吵着要去。说到这,妈妈的表情突然变了,紧接着她说有一次我几个叔叔带我出去不远处看晚会,回来的时候却把我丢了。着急了一晚上,却听到楼下工厂保安说找到了,说是我自己沿着路找回来的,而且一看到她便立马跑了过去,哭了整整一晚上。或许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的内心第一次体会到恐惧,才会哭了整整一个晚上。

等我五岁时,爸妈意识到我到了上学的年纪,但由于条件不足,只能把我送回安徽的外婆家,让我在那接受教育。爸妈说,他们躲着我回去的那天,我哭了整整一天,后来每天晚上我也会哭。听到这里,我似乎对我小时候在外婆家的日子有点印象,毕竟那时我也已经五岁了,就在那年,我的内心开始学会了承受,承受与最亲的人分离的那份痛苦。

在外婆生活将近一年后,我上了一年级(由于外婆家在农村,所以教育比较落后,学校没有开设幼儿园,而且规定孩子至少六岁才可以开始上学)。那一年,我第一次接触那么多与我同龄的小孩子,但又由于我从小在福建长大,所以对外婆那边的方言听不太懂,而我也只会说普通话。这就导致我被班级孤立,但时间久后,同学们开始慢慢与我交流,老师也总会鼓励我,将近一个月后,我融入人生第一个大集体。就在那年我的内心开始建立了友情和师生情的概念。

外婆家生活条件比较差,生活了将近三年后,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差,经常拉肚子,流鼻血。外公于是带我到县医院做检查,结果被查出患白血病。爸妈听到这个消息,哭了整整一晚上,第二天便动身将我接到了福建,到大医院又做了一次检查,但这次却查出只是严重贫血,并不是白血病。随后父母又将外公接到福建照顾住院的我。我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住院期间,每天总有护士端着一大盘针替我针灸,并每天晚上拿着一个大针筒替我换血。就在那几个月间,我的内心学会了感激和自我安慰,虽然只有八岁,但这场不轻的病却让我成熟了一些。

随后几年,由于经济条件问题,再加上为我治病,爸妈借了很多钱。因此,我便继续留在外婆家生活。但由于我的身体原因,外公外婆总会总有意给我买肉来补身体。这可让我的哥哥姐姐给馋坏了,但我总会偷偷留一部分给他们。而正是那几年,我的心里充分体会到了与人分享带来的快乐。

上初中那会,我开始对男女见的交往感到不好意思。而在初二的时候,我发现我总会在不经意间注意一个女孩。每次跟她说话也总会感到莫名的紧张。到高中我才发现,我或许是喜欢上了那个女孩。或许也正是从那刻起,我的心里又多了对异性的向往和对情感的悸动。

时光飞逝,眨眼的时间我便升入了高中。高一的无数活动让我渐渐的学会了如何与同学合作,如何与同学竞争。到高二后,学习任务开始变得繁重起来,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我感到厌倦。考试的失利和与老师的矛盾,再加上青春期对父母叛逆愈发加重了我对生活与学习的抵触。我的心理也几乎到了崩溃边缘。一模成绩下来后,我晚上躲在屋子里狠狠地发泄了一场。但后来父母发现我的不对劲后,联系老师对我进行了济世的心理辅导,我的心态也逐渐恢复正常。高考完后,虽然成绩并不算很理想,但我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因为从那起,我的心理也变得愈发强大,学会了接受生活中的不如意

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更是一位成年人。在过往的十八年,我与心理发生了许多的故事,也与心理建立了许多的联系:好奇,依恋,害怕,感激,分享,接纳······在未来的大学生活,我希望能与我的心理建立更多联系,为我的将来交出一份满意的人格建设的答卷。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