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有灵听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有灵听 > 正文

面对“拉票”,请保持自己的价值观

发布日期:2015-06-12    作者:学生记者 戚望     来源: 吉林大学校报     点击:

本期提要“大家帮帮忙,投5号!”“7号是我的同学,大家帮他投个票吧。”……打开社交网站,这类“拉票”的话语便会映入眼帘,这使很多同学们慷慨大方地贡献出自己的时间和流量,以“友谊”的名义,为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出一份“人情”。可是,靠这样的投票评选出来的结果,是真实的吗?本期就请跟随记者一起看看周围的“拉票”现象吧。

真人真事群众的眼睛,还是)亮的吗?

近来众多比赛甚至已不设置专业评委,完全依靠网络上的投票决定比赛成绩。尽管都说比赛重在过程而非结果,可也不能因此忽略了比赛的初衷:通过比赛,比较参赛者的本领和技术的高低。

很多人相信“群众的眼睛是)亮的”这句俗语。所以,把决定权交到大众手中似乎是最“民主”(也最偷懒)的方式。可是,“拉票”方式是公平的吗?“拉票”产生的结果合理吗?参与网上投票的“大众评审”们是否了解比赛的内容、性质、规则?是否真正关注过作品本身?

哲学社会学院王同学可以算是一个“投票专业户”,他几乎每天都在帮微信好友投票,也经常帮认识的同学转发投票链接并告诉自己的好友也要投某个同学。他说:“我这个人挺热心的,平时也不爱想那么多,凡是看到了拉票的链接,让我投谁我就投谁了。他们需要这一票,我又有时间给他们投这一票,还能因此增加跟朋友的联系,联络联络感情,干嘛不助人一票之力呢!”

比赛举办方是怎么想的?

前段时间,我校法学院外语协会举办了三行情诗大赛,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发到公众平台,负责人将投稿整理好后,在微信的公众平台上发起了投票。本次比赛没有设置专业评委,最终比赛名次依据投票结果给出。

“我们和参赛同学讨论过关于投票的问题,微信投票并不是一种公平的评选方式,但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适合的评选方式了。有些比赛本身就比较主观像情诗大赛,很难评选出胜负,任何一份感情都不会比另一份高贵或者低贱,无人有资格评价其中的真意。倒不如在微信公众平台发起投票,引起大家的转发,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这个比赛,也许他就能在同学们的作品中找到共鸣。另外,在微信公众上发起投票,还能增强我们平台的影响力。”由此观之,即使是发起网络投票的活动负责人,也深知这一形式有失公平,只是找不到更合适的方法。

保持自己的价值观吉林大学的校训中,把“求实”二字放在了最前面,无疑是在教导我们追求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东西。投票一事虽小,却也关乎着我们的价值判断、价值选择。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齐同学对记者说出了自己内心真实感受:“同学们希望自己能够获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比赛最精彩、也是最动人的部分往往不在于以不公平的方式取得的结果,而在于参赛选手通过自己的实力、凭借自己的付出后,看到外界对自己的认可,收获真正的喜悦,知晓在不屈不挠的努力过后,终会看到希望与曙光。我追求公平的竞争,一切以实力说话,我认为‘拉票’并不具有公平性,考验的完全是选手们拉票的能力和交际圈,所以我通常采取置之不理的做法。我想我坚守了自己的价值观。”

专家点评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白仲琪老师认为:现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拉票行为,可能存在以下原因:

1.文化影响。中国社会自古至今都是一个“人情社会”,大家比较注重彼此之间的利益情面。从好的一方面讲就是中国人比较有人情味,但是另一方面,也给拉票等行为带来了机会。

2.投机心理。由于部分制度和机制尚不完善,对拉票行为的定性和管理不到位,尤其是在校园里,对拉票行为没有明确的条文约束。因此,拉票的同学认为法不足畏,产生了毕其功于一役的投机心理。

3.从众心理。有的同学平时表现不错,同学中的威信也不低,对拉票行为也很反感,但看到、听到别人通过拉票成功了,或者得知大家都在拉票,担心自己不拉票就会吃亏。

因此在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最主要还是要脚踏实地做事情、做自己,以自己的努力和真才实学来取得外界的认可。如果凡事都以“拉票”这样的行为来获取成功,那么久而久之一方面会滋长盲目自信或者总想不劳而获的不良行为表现;另一方面也会对自己的真正实力产生怀疑心理。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