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长关注

Parents concern

家长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关注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致2016级研究生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6-08-02    作者: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点击:

亲爱的新同学:

你好!首先要祝贺你通过多年不懈地努力,在万千学子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吉林大学研究生中的一员。吉林大学会以优质的资源、深厚的底蕴,给你搭建起谱写人生新篇的华美舞台,在你人生最重要的这段成长时光,见证和成就你的精彩与辉煌!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欢迎你成为吉林大学的一员!

曾经的努力与勤奋使你站在如今崭新的高起点,在之前的学习生涯中,你品味了人文的韵味,吸纳了科技的气息,感受了友谊的历久弥坚,看到了理想的熠熠生辉,如今的你必然已经成长为一位扎实稳重而锐意进取的青年。你的心中深深地明白,与曾经青涩的自己相比,你多了一份责任,少了一丝迷茫,你用更加成熟的笔法为自己的人生确定了崭新的航向,未来的前程闪耀着理想的光芒。

研究生的生活充实而写意,像一幅诱人的画卷,即将为你铺陈展开,而你的心态则决定了你一直坚持的理想能否最终实现。研究生的生活不同于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更多的是在实验室反复、精细地实验,在奔走中劳碌、勤恳地调研,和在书桌前沉静、刻苦地研读与写作,这样的生活,也许并不是你想象中的自在和轻松,理想与现实之间也许会存在一点差距。因此,能否在略显枯燥的科研历程中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坚持向理想的方向前进,将是研究生阶段最严峻的考验。

为了让你能够更顺利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想和各位同学分享一下入研究生阶段心理调试方面的经验,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在学习适应方面,要学会自我控制、调节自我认知。面对懒惰和诱惑,要时刻提醒自己目标就在前方,实现理想需要沉下心来做该做的事情,只有自己才能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同时,也要适当调节对自己的认识,要意识到过去的一切辉煌都只能说明过去,眼前的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树立“空杯心态”,从零开始努力,让自己从“会学习”尽快地成长为“会科研”。研究生阶段还要根据未来的生涯规划,自主地制定科研目标与计划,要同导师和同学多交流,在虚心请教的同时,更要学习师长的科研精神和学术素养。

在生活方面,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研究生阶段是走向未来社会生活的最后预演,因此生活能力的培养非常关键。而且要注意到,研究生期间时间安排更加自由,所以更要有意识地培养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坚持锻炼身体,绝不做身体和心理上的“亚健康”青年。并且,请记得保持乐观而平稳的心境,学会倾诉,学会自我调整;在遇到困难时学会寻求“场外支持”,亲朋好友会毫无保留地给予你关怀与支持,使你获得所需的信息和经验;寻问师兄或师姐也是很好的途径,他们可以帮助你很快地熟悉校园环境与学校资源;你的导师也会一直在你身边帮助你排忧解难。

在未来的生活中,假如你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很难hold住生活中的烦扰,请记得你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一直在你的身边,是你心理健康的关注者、守护者和助力者。我们在各校区均设有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为你提供专业化、层次化、亲情化的心理服务,通过常态化排查,系统化教育,个性化指导,普及心理知识,教授心理调适方法,帮助每位同学优化心理品质,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协助你处理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扰。

各校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咨询室)分布及工作时间表

校区

地    址

开放时间

预约电话

心理咨询师

中心

文苑七舍一楼侧门

周一至周五

8:30—16:00

8516 7481

胡老师

南岭

交通楼708室

周一至周五

8:30—16:00

137 5685 3706

孙老师

南湖

学生六公寓133室

周四

13:30—16:30

8515 1139

林老师

朝阳

学生二公寓101室

周二、四、五

13:00—16:30

137 5685 3707

胡老师

彭老师

新民

学生九公寓106室

(需提前电话预约)

周二

18:00—21:00

137 5685 3708

胡老师

和平

管理楼一楼

周三

13:00—16:30

8783 6229

黄老师

实现理想之旅,你准备好了吗?我们相信,积极、乐观的你,一定会拥有一个有进步、有意义、有收获的研究生生涯。最后,预祝你们收获成长,拥有成功,超越梦想,创造辉煌!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2016年8月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