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12-20    作者: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点击:

2015年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要点,秉承“让学生普遍享有层次化专业化的心理指导服务”工作理念,坚持发展性、预防性工作导向,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管控,进一步优化学生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加强制度建设,优化低重心、联动式运行机制

1.认真落实《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出台《吉林大学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中心与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部门工作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2.着力推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有效模式,优化方法手段,加大工作力度,破解突出问题,推进工作常态化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可持续、专业化工作保障

3.继续加强专、兼、聘队伍力量,提升专职队伍质量,提高兼职教师稳定性,提升聘任专家专业性,形成专职为主、专业互补、能力素质过硬的专业化团队。

4.加大不同层次骨干队伍可持续发展培训力度,制定专兼职教师、学院心理辅导员、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卫生委员有针对、有侧重的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加强路径设计,构建体验式、多维度工作模式

5.加强对网络慕课的深度开发,完善授课内容,完备助教队伍,打造课程精品。开发体验式专题选修实体课程,构建以学生需求为基础、以积极心理品质提升为重点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群。

6.强化学生普及性教育指导,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中心与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社团协作配合,完善多方位、多维度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体系。

7.切实发挥学生骨干作用,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学生朋辈优势,完善学生朋辈辅导模式,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有效实现路径。

四、加强危机干预,构建亲情化、立体化救助体系

8.建立危机干预救助协作体。整合校内外医疗机构资源,加强医校合作,畅通转介互动渠道;整合学校学科专业资源,注重校院合作,加强工作研究和探索,扩大集团效应,凝聚合作力量,实施有效救助。

9.健全常态化预防预警工作体系。发挥四级工作网络作用,实现普查、排查和抽查常态化,增强研判科学性,增强工作预见性。

五、加强示范中心建设,发挥教育引领作用

10.加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建设,逐步优化咨询室功能,调整咨询室布局,重点改造1-2个咨询室,积极推动学院心理辅导室建设。

11.以教育部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为依托,引领和牵动我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全面建设。发挥示范中心的教育辐射作用,扩大区域交流合作,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显示度,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我校进入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先进行列。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