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3-05    作者:     来源: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点击:

2014年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紧紧围绕落实学校的工作要点,坚持以推进发展性、预防性为主的工作导向,以活动为抓手,以基地为依托,以课程为主导,以队伍为保障,逐步实现知识普及与危机干预结合,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并进,队伍壮大与质量提升同步,大力构建校内外资源整合、专兼队伍结合、师生骨干配合、家庭学校融合为标志的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一、健全科学化、联动式运行机制

1.依据政策法规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和《吉林大学学生危机干预实施办法》的实施,健全科学考评机制。

2.加强校院互动,部门联动,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链条,实现重心下移,创新整合协作机制与模式。

二、打造专业化、示范性骨干队伍

3.继续优化队伍专、兼、聘的结构体系,发挥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的作用,加强专、兼职教师和学生骨干队伍的培训和督导。

4.加强咨询员队伍建设,创建网上网下示范工作室,提升咨询质量和水平。

三、构建层次化、体验式课程体系

5.健全心理教育课程设置,突出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以必修课、选修课和体验课的形式实现分层次教学,个性化指导的目标。

6.完成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配套教材的编撰出版工作,组织编写吉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教材,配合课程体系建设,顺利开展学生体验课程。

四、完善全员化、立体式危机干预体系

7.实现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一例、报告一例、干预一例、总结一例,组编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案例集,为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技术性指导。

8.搭建医疗救助平台,组建危机干预校内外共同体,及时转介有严重心理障碍、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的学生。

五、推进项目化、发展性工作模式

9.围绕学生成长发展问题加大调查研究深度和力度,总结探索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和引导路径,凝练层次化、发展性的理论成果。

10.以朋辈心理辅导活动和班级活动项目化为牵引,鼓励优秀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和学生,带动全校同学开展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逐步打造发展性、干预性工作品牌。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四年三月五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