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主题班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主题班会 > 正文

“心灵沟通”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开展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工作号召下,在地探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由朋辈心理辅导员谭晓淼和2015及各班心理班长主持的“心灵沟通”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首先,朋辈心理辅导员介绍了现在的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之后心理班长也详细说明了本次班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吐槽箱”的流程。同学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虽然道具简单,但是同学们的热情要将吐槽箱“填满”。每个人写下困惑之后,同学们玩起了成语接龙,每当有人卡壳时,他(她)就得从吐槽箱中抽取一张纸条并解答上面的困惑。有的同学的困惑在被当面读出来的时候依然会表现得很尴尬,但是这种尴尬很快就被成语接龙游戏的欢乐冲散。在这位同学解答了纸条上来自"陌生人"的困惑之后,他(她)也就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然后退到一边变成观众,看着其他同学继续游戏。

就反馈情况来看,大家的困惑相对比较集中于学习、未来和生活方面。比如怎样开启学霸模式,寝室关系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毕业以后我的工作会不会没有着落,开学快两个月了我依旧很想家,我应该多长时间跟父母通一次电话等等。抽到问题的同学的回答基本上都可以对提出问题的同学起到帮助。

“吐槽箱”活动结束后,大家依旧意犹未尽。班长带领大家玩起了一个难度更高的"信任"游戏。一名同学站在椅子上,然后自由向后仰倒,背后的四名同学架起稳定的“支架”,稳稳地接住倒下的同学。几名平时表现的比较柔弱的女同学此时却展示出极大的勇气,都敢于站上椅子。背后的同学也对这份“信任”不敢有丝毫马虎,成功完成使命。“信任”游戏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使得同学们更易敞开心扉地表达心中的困惑。

“信任”游戏结束后,朋辈心理辅导员做了总结陈词:“通过大家提出心理困惑并互相帮助解答困惑的过程,我们也明确了大家心理问题的集中点。这也对我们以后在班级群里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有了着力点,希望以后可以在大家的心理健康方面帮助更多一些。当然,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主题班会,解决大家的心理困惑当然是一个重要方面。更重要的,通过这两项活动,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团结意识。各班心理班长并不是大家心理问题的唯一帮助,就像"吐槽箱"活动所体现的那样,班级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在你陷入苦恼的时候很及时地拉你一把。及时地、更好地解决大家的心理问题。

班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