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主题班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主题班会 > 正文

2017年“心灵沟通”主题班会系列活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开展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加强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班级同学间的交流,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于4月1至16日在本科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徐碧莹同学的领导下、在心语工作部成员和本科生代班的配合下成功开展了2017年“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开始前,参与辅导的班级按照要求进入指定教室,所有人围成一个圈坐在教室中间。每个班级的辅导班会由主持人介绍活动内容与活动目的开始。引导者提示同学们要全身心放松,这样表达、分享才能够真正有所收获,并希望大家在今天的班会中能够收获感悟和提升。活动第一项为引导者做出一个示范性放松的动作并大喊出自己的名字,要求在场所有同学模仿引导者做出此动作。然后顺时针旋转,让每个人都做一个放松动作。此项内容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能放松自我,迅速投入到班会愉快的氛围中去。活动第二项为“情绪卡片表演”。在场所有人分成两到三组,每个人从教具中抽取一个情绪卡片,每组成员需配合完成一个情景剧以表现出卡片上的情绪,并让其他组的同学猜。活动过程中笑声连连,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表演天赋,将简单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该项内容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表现情绪,以让别人了解自己。活动第三项以所有人承诺遵守“保密原则”为开始,每个同学在纸上写出最近一段时间来的烦恼,包括友情爱情学业生活等各个方面,纸条不记名,引导者在每组中随机抽出一张卡片,并让该组同学将卡片上的故事表演出来。表演过后,到场同学纷纷为卡片上的烦恼出谋划策。该项活动内容,是希望同学们能将烦恼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随后,活动在主持人的总结声中结束。

这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我们同学们的表演性、自愿性和发展性。活动的的成功开展达到了让学生关注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促进班级成员互助、实现从他助到自助、增强学生的人际吸引力的目的,学生在活动中都受益颇多,后续询问调查也表明,班会过后同学们的感情比之前更亲近,吐露心声之后大家更能坦诚相待相互理解,对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刻。机械学院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创新策划立项,开展“朋辈协力•心理成长——青春奏鸣曲”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参与心理活动、提升心理素质、维护心理健康的优秀平台。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