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主题班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主题班会 > 正文

2017年“心灵沟通”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开展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4月20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支持和号召下,开展了“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由公外朋辈心理辅导员杨爽组织,在团支书黄海霞的帮助下顺利进行。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目标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增进研究生对自我的了解与探索,在紧张的学习中舒缓她们的情绪,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解决她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诸多困惑。

为了使大家敞开心扉并调动参与性,团体辅导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放松阶段,首先让所有同学随意围成一个大圈,并简介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目标以及预期时间,告诉大家无论有什么烦恼(学业、就业、人生规划、爱情、友情抑或是家庭上的),都可以通过此次活动释放出来,成为一个崭新的并充满斗志的青年。接下来,顺时针开始,每个人描述了自己右手边第四位同学,说一些对方的优点和长处。第二部分为真心话阶段,引导者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如果你是变换了身份,成为一名男/女生,你最想和在座的哪位谈恋爱?”,另一个问题是“你最想和在座的哪位成为兄弟姐妹?”大家热情的参与了讨论,并在这个过程中互相夸赞,使每个人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优点。第三部分为结束阶段,引导者询问大家最近遇到的烦恼和困惑,每人在彩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想法。交流之后每一组选出一个有代表性的故事,所有成员配合表演,进行了精彩的情景剧。表演结束后,其余同学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看法和体会。

本次活动的各个环节都是围绕着心灵沟通的主题展开的。不同的环节有不同的特色,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解决她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诸多困惑,关注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促进班级成员互助,实现从他助到自助,增强人际吸引力。研究生生涯是人生中一个新的舞台,只有形成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才能保障同学们能度过愉快的研究生生活,进而为以后的生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