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朋辈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朋辈立项 > 正文

“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交通学院本科生开展 “心影互动,心星点灯”系列心理电影观看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众所周知,生命是我们得以感知一切物质,一切情感,一切感悟的前提。为了让学生们体会到生命的重要性和价值性,感受生命的意义,交通学院心理部于2016年6月1日于南岭校区逸夫楼展开“心影互动”系列心理电影观看活动,直面生命之脆弱,直指生命尽头的“该与不该”“劝与不劝”,以此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

本次活动以观看有关“生命尽头,到底该不该劝身患绝症患者勇敢坚强地与病魔做斗争”的辩论视频为主,再让学生们写下他们的心里感受。辩论正方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面对绝症患者,只要我们有爱,那就该劝。因为人在,家在,爱在。我们的鼓励,是他们觉得他们被需要的根源,是他们与病魔做斗争的勇气,是他们把爱凝聚的动力”。辩论反方则认为“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人的选择,让病人因为我们的爱而去人工地活着,这也是一种残忍。有时候,我们明明是因为爱而挽留,去鼓励,但最后,却形成了一种道德绑架,硬生生地把爱撑成了恨。面对这一两难抉择,我们应该这样告诉患者:如果你实在撑不下去了,别怕我难受,你曾陪伴我的日子,我都记在心里;如果你还想继续走下去,别怕成为我的负担,我会陪你一起走下去”。在辩论过程的感人之处时,学生们也都热泪盈眶,恍若身临其境。视频播放结束后,学生们也都写下自己的心理感悟,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观点。随后,为了缓和现场沉重的气氛,鼓励学生们说出自己的感悟和想法,组织学生现场对话题内容进行自由发言,每一位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其中。最后,在活动结束之际,到场嘉宾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进一步引导学生们形成正确的生命观,并赞扬了本次活动形式,也指出了本次活动不足之处,最终,本次活动成功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学生们认识到了生命的宝贵性也意识到在生命即将逝去的时候人们的无奈与感伤。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将会对“生命”这一话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变得更加沉稳,更加睿智。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