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朋辈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朋辈立项 > 正文

“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开展南岭校区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16-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积极响应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号召,提高我校硕博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关注硕博研究生承受的心理压力,解决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心理困扰,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2016年5月20日下午两点在南岭校区逸夫楼成功举办了以“压力管理、积极心态、阳光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活动由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承办,在南岭各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积极宣传配合下,来自南岭的7个学院接近10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以心理健康讲座为主、同学与老师互动交流为辅的形式开展,我院有幸邀请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左振鹏老师为我们进行心理讲座。左老师首先从生理反应、认知反应、情绪状态和行为表现四个方面让我们熟悉压力预警信号,深刻了解压力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随后左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科学的放松训练,帮助同学们缓解生活学习中的压力。陪同大家一起观看了“感觉剥夺实验”、“猩猩抛球实验”著名心理学视频,让同学们意识到适度压力存在的必要性,惊叹心理学的玄妙。在互动环节中左老师还找了三名同学做“心理投射测试”,分别让同学们用我、钥匙、兔子、桥、房子5个词语造句,同学们都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老师揭晓:钥匙代表金钱、兔子代表爱人、桥代表事业、房子代表家庭时,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又进行了一次新的认识。老师解释道,人们对外在事物的看法实际上反映出其内在的真实状态或特征,投射测验可唤醒被试的内心世界或人格的不同表现形式,从而在反应中表现出这种内在需要和状态。老师精彩的讲解更是将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让同学们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态源于认识,认识源于语言。老师引导我们建立积极的自我意象,理解宽容他人,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拒绝他人,用直接、坦诚、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向他人说“不”。活动最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心理困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意识到压力的存在并不可怕,适度的压力能够挖掘我们内心的潜力,有利于我们成长与进步,但若长期处于超负荷压力下,就应该引起重视。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使同学们学会了如何缓解压力、调节情绪,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