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朋辈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朋辈立项 > 正文

“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开展“青春做伴,共同成长”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6-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丰富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的业余文化生活,缓解科研生活中的枯燥和长期的学习压力,促进同学间的互动交流,宣传基本心理学知识及减压小常识,本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于2016年4月30日,组织研一学生在六公寓会议室举办了以“青春做伴,共同成长”为主题的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历时2个小时,主要有心灵沟通、心理宣传片展映、游戏活动三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主持人即朋辈心理辅导员,向大家阐释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内涵,并简要的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目标、内容与意义,并带领大家开了一个以心灵沟通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然后在第二个环节中,大家一起观看了由武汉工学院所制作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堂视频,该视频主要介绍大学生常见的学习压力及缓解压力方面的知识。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规划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

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最后一个环节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开展。首先以报数的小游戏暖场,并在报数之后将大家分成四组。然后进行的是“我演你猜”游戏。在此过程中,大家忘却烦恼、不拘小节,尽情表演、尽情欢笑,在让大家享受欢乐的同时,也明白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必要性与艺术性,并使大家能够敢于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

心灵密码箱是本院的传统游戏环节,以无记名的方式让同学们写出自己在研究生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困惑、难题,而不必有心理上的负担,然后由主持人大声读出,并让大家站在问题提出者的角度去思考,如果自己遇到此问题该怎么做。此环节不仅能从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去了解大家的问题与困难,还能能到同辈同学之间的建议与经验的分享,让大家在以后能更好地应付、解决学习和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最后大家进行合影留念,感受大家庭的氛围。

另外,由于部分同学比较喜欢运动,要求进行户外活动,在5月7号下午,本院朋辈组织该部分同学举行了一场以“学习与运动同在”为主题的篮球比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也让大家对校园生活充满激情。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了解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明白校园生活中压力的来源和解决办法,使大家以更加饱满的激情与积极的态度迎接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