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朋辈立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朋辈立项 > 正文

“朋辈协力,心理成长”系列活动——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开展“寄语心灵、阳光成长”主题心理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6-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所提出的工作指导方针,同时根据我校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所作出的指导意见,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针对大学生心理特点,于2016年12月逐步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活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本次活动由朋辈心理辅导员统筹进行,活动主要分为如下形式:团体心理辅导、励志大讲堂、心理班会、心之微语、成长有约、网络交流平台等。审批教室作为心理活动室,安排心理减压道具,组织新生班级进行系列交流合作活动,串联心理知识,逐步引导心理健康方向,并促使同学进行合作,积极引导新生融入集体,促进班级凝聚力的提高;进行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结果统计数据,得到各方面如生活花销、学习方法等的调查结果,邀请专业人士进行针对性心理知识讲解和辅导;设计常用心理测试类游戏或知识,安排各班进行心理主题班会,于班级进行团体分享,心理委员按活动预期心理健康程度进行关注对象统计,及时发现可能心理问题,为及时进行针对性干预做准备;建立网络交流平台,分栏如下:推送心理小知识;提供温馨生活贴士;心理自测游戏;客户端个人提问交流栏目。通过以上活动切实解决刚刚入学的新同学们心理健康有关问题。

团体心理辅导中,同学们合作游戏,共同绘制海报,积极为集体作品出谋划策,消除隔阂,融入集体;励志大讲堂中,针对调研所得问题,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专项编排,确保内容的丰富性,让同学有所得、有所获;心理班会中,同学们针对一个主题,开拓思路,畅所欲言,在乐趣中得到心理健康知识;还有“心之微语”公众号中的微信号文章推送、心理游戏,丰富了课余生活的同时,加强了同学对心理知识的兴趣;微信号的交流平台,更是给了同学一个释放压力、获得动力的渠道,还有成长有约这个交流会,增强师生交流,去除迷茫与疑惑。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本次活动中多方面部门协调合作,同学积极配合,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加强了班级凝聚力,促进同学融入集体进程,并进行了心理知识的宣传,提高了同学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自身心理健康意识,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有利于同学健康成长。期待活动保持这样的活力,越办越好!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