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危机管理

Crisis management

心理排查

关于加强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3-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字〔2012〕013号

各学院:

正值冬末春初新学期开始之际,天气的变化容易使人精神及情绪状况发生波动或异常,所以春季成为精神和心理疾病的高发期。加之经过春节及寒假的休息,部分学生对于开学后重新投入学校生活可能存在短期的不适应情况,因此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尤其是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班级和宿舍之中,以班会、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与学生交流谈心,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并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有重点地做好学生心理状况的排查和了解。若发现学生中出现心理异常状况,及时上报,由学院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共同干预。

2、各学院应继续开展心理重点关注对象的排查和跟踪干预工作,每月15日、30日及时更新维护本学院“心理重点关注对象系统”信息,如发生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对于开学初情绪异常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重点关注对象,学院应详细了解最新情况。

3、对于曾经由于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等休学后于本学期复学的学生群体,复学前须由家长和学院共同监护学生到学校指定的二甲级以上心理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诊断,结合诊断结果依据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决定复学事宜。就诊时请携带以往相关诊断和治疗病历。

4、对家庭经济困难、考研就业不理想、学习成绩不佳等学生群体,以及曾经排查出有严重心理障碍、精神疾病的学生,辅导员及心理卫生委员要进行定期沟通,并由学生家属和学院共同督导该生到各校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进行常规心理评估与辅导。根据评估情况,必要时转介到学校指定的二甲级以上心理卫生医疗机构。

学生的心理问题多数是发展性和适应性心理问题,而非障碍性的心理问题,因此学院及辅导员应对学生保持及时关注和辅导。希望各学院密切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各校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做好新学期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工作,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学生工作部

2012年3月6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