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危机管理

Crisis management

心理排查

关于加强秋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3〕018号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近期由于季节交替,天气多变,容易影响人的情绪,随着秋季气温逐渐转凉,学生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尤其是敏感、多疑、有焦虑特质的学生可能心生抑郁,易诱发消沉的心绪。此外,暑假中学生各种情感冲突可能会有凸显,开学后新的学习压力和人际挫折接踵而至,会进一步加重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

秋季心理问题发病的前兆表现主要是睡眠障碍和情绪障碍,如失眠;情绪不稳、浮躁不安;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疲乏感,休息后也难以复原;容易为小事发脾气或常自责,有内疚感,自我评价过低等。

为掌握学生心理状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氛围,防止学生因心理困扰引发心理疾病、行为问题和危机事件,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这一时期内学生的心理状况,配合中心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参照《吉林大学学生辅导员实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操作指南》及时更新本学院学生心理状况重点关注对象数据库,尤其对于开学初情绪异常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及以前所确定的重点关注对象,学院应开展进一步排查,了解最新情况。对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如抑郁倾向)甚至心理危机(如自杀倾向)的学生,或超出辅导员自身能力范围的个案,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及时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沟通情况。

2.积极配合中心做好2013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同时各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和朋辈心理辅导员每月15日、30日按时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报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详细说明心理危机工作的发生过程、处理过程和干预效果等,认真总结本单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经验和教训,于2013年11月30前将本单位心理危机干预案例报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3.加强2013级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工作计划落实。各学院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应充分重视新生适应期心理发展变化规律和心理服务需求,督促本单位朋辈心理辅导员和2013级新生辅导员助理在10月20日前,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关于2013级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领导者培训当中提出的工作计划要求,组织新生开展适应期团体心理辅导。各班团体心理辅导时间、地点由各单位根据情况自行安排。新生团体心理辅导结束后,由各单位朋辈心理辅导员收集各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材料:将团体心理辅导记录与照片整理后以电子版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xljk@jlu.edu.cn,并将本单位新生填写好的《大学新生适应能力及状况自查问卷》纸质版交送至中心校区田家炳活动中心B座202室。

4.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应积极与学生沟通,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特别要求各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和具备心理咨询师职业资质的辅导员充分发挥作用,指导好班级学生骨干、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理卫生委员和宿舍联络员的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寝室长的作用,及时传递有关信息,及时发现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进行干预。由于近期为心理疾病、精神疾病复发风险较高的时期,学院对曾罹患过此类疾病的学生,应加强关注,与家长积极沟通配合,及时帮助他们应对困难,疏导情绪,稳定状态。

希望各单位结合北方逐渐进入寒冷气候环境对心理问题的诱发特点,以入学适应、学业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求职就业等学习生活压力为工作着力点,根据学生不同阶段、层次、学科、群体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实施教育和辅导,密切配合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各校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工作,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2013年9月16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