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危机管理

Crisis management

心理排查

关于加强学期末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学心理字[2015]029号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临近期末,在校学生面临期末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求职就业等任务,这些生活事件易引起学生的压力感,诱发心理问题,北方寒冷的气候环境也是心理问题高发的潜在诱因之一。

为防止学生因严重心理障碍而引发严重危机事件,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学校决定在学期末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排查时间

2015年12月23日——2015年12月31日

二、排查范围

全体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三、排查指南

1.学业困难,无法正常毕业和存在就业困难的学生;

2.曾经有过伤人、自伤、自杀未遂或家族中有轻生者的学生;

3.与他人谈论过自杀并考虑过自杀计划和方法的学生,包括在信件、微信、QQ、日记、图画或乱涂乱画的只言片语中流露出死亡念头的;

4.不明原因突然给周围同学、朋友、老师或家人送礼物、请客、赔礼道歉、无端致以祝福、述说告别的话等行为明显改变的学生;

5.近期饮食、睡眠差的学生(如不想吃饭或拒绝吃饭,体重明显减轻或难以入睡,早醒、多噩梦等);

6.性格突然明显变化的学生,如由内向变为外向,出现话语增多、说话夸张、易激惹的异常表现;或由外向变为内向,出现情绪低落,整日唉声叹气,爱哭泣,内心痛苦等异常表现;

7.存在精神类疾病家族史,以及曾患有精神类疾病且没有完全治愈,由家长陪读治疗并监督服药但仍在校学习的学生;

8.近期出现言语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胡言乱语,前言不搭后语,总感觉被人陷害、跟踪、监控,能听到别人听不到的声音,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神情呆滞,反应迟钝;

9.生活中遭遇重大打击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亲人死亡;父母离异;家庭暴力等)、遭遇性危机(性认同困难等)、受到意外刺激(自然灾害;校园暴力;车祸等其他突发事件)的学生;

10.遭遇应激事件的学生,如适应不良,情感受挫,学习压力,就业压力特别大,人际关系失调或者转系、休学、降级、学籍预警或近期遭受处分的学生;

11.身体出现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经济负担重的学生;

12.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负担重,并性格特别内向,独来独往的学生;

13.存在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或暴力倾向,或可能对自身、他人、社会造成危害的学生。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期末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早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高危人群,对于以前所确定的重点关注对象,各单位应进一步了解最新情况,做到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

2.全体辅导员和研究生秘书应认真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及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标准,深入到学生班级和宿舍,开展摸排谈话,做到谈话耐心、细致,记录全面、详实。确保排查不留死角。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特别重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危机排查中的积极作用,给予学生正向心理引导。

3.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结合冬季北方寒冷气候环境对心理问题的诱发特点,以入学适应、学业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求职就业等学习生活压力为工作着力点,根据学生不同阶段、层次、学科、群体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实施教育和辅导,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由于近期为心理疾病、精神疾病复发风险较高的时期,各单位对曾罹患过此类疾病的学生,应加强关注,与家长积极沟通配合,及时帮助他们应对困难,疏导情绪,稳定状态。

4.学期末学生有普遍的考试焦虑问题,各单位根据学科特点组织学生学习科学应对考试焦虑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顺利渡过复习考试阶段。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助于提升学习效率,但对于因考试焦虑严重干扰到正常学习生活的学生,应及时转介到各校区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基地,由学校心理咨询师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对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由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与学生家长沟通情况,取得家长授权同意后及时转介专业心理医疗机构。

5.请各单位负责人填写《吉林大学期末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反馈表》(见附件1),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以密封函件形式于12月31日下班前交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中心校区田家炳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202室),电子版发至邮箱xljk@jlu.edu.cn。各单位要在全面、细致的了解、搜集、整理情况后,认真填写,确保报送信息的准确、完整和规范。同时,工作时要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尊重学生人格与隐私。遇到不好把握的情况,可随时向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

咨询电话:0431-85168030

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