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商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伴着金色的九月,吉林大学商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了吉林大学崭新的校园里。新学期伊始,他们可能面临着生活不适应、学习与自我意识不强等情况。为了有效地引导学生构建稳健、良好的心理素质并帮助新生们迅速建立起同学情谊与集体凝聚力,促进新生在入学时心理的良性转变,为同学们成为高智商、高情商、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安排各学院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16年9月20日、21日,商学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三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每场活动过程持续时间约为1小时,在这段时间里,整个心理活动室中不断传来大家的欢声笑语。在“一分钟鼓掌”的活动中,大家就已经进入了兴奋状态,全部精神饱满地用热烈的掌声庆祝自己进入了人生的“新巅峰”。而在“无家可归”的游戏中,很多同学都能主动地将没有找到家的小松鼠主动拉进自己的“树洞”里来,在活动的点滴中体现了一个集体的团结友爱。让同学们最开心的莫过于是“温柔体操”这个环节,大家常常在游戏中抢拍,这让全体一次又一次地开怀大笑。在分享游戏感受时,同学们也能敞开心扉,而在引导者进行分享和总结时,又总是能认真地听倾听并有所触动。“信任之旅”活动是让参加活动的学生们感触最深的一个环节,设置路障的小组常常把障碍摆得“艰险”至极,“引路人”无声、艰难地引导“盲人”在障碍间行走,在这个游戏中,不仅迅速拉近了“引路人”与“盲人”同学之间的距离,还看到了团队的出现,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成为了彼此信赖的伙伴。而给主持人朋辈心理辅导员触动最深的则是“人椅破冰”环节,当一轮分组比拼结束后,同学们主动提出要全体同学共同进行一次“人椅破冰”,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破冰”之旅。活动进行到最后,同学们开始静下心来彼此间进行情感交流、思考自己的学年目标,并绘制了团体树,与团体树合影。整个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进入了尾声,而同学们的热情不减,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大家意犹未尽地离开了活动室。

此次活动迅速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深深的信任,让整个班级更有凝聚力,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路途中能够找准方向,成为一名优秀的商院精英。

[1] [2] 下一页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