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

炎炎夏日已经过去,不知不觉秋天的脚步也到了。2016级研究生新同学入学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联合各个学院为新生组织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部2016级共有学生194人,团体心理辅导共分成四场组织。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开展得十分成功,给研一新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团体活动课。

团体活动,顾名思义,就是为了让大家形成团队意识,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而这场活动不负众望,自始至终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首先是热身阶段,此阶段分别做两个游戏:1、一分钟鼓掌,让同学们鼓掌祝贺自己进入人生新阶段,预期自己1分钟鼓掌次数,1分钟鼓掌实际体验。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到合理估计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并且从始至终地坚持下去。2、无家可归,让同学们1-3报数,最后会多一个人,2人组成“树洞”,1人为“松鼠”,当给出“地震”的口令之后,“树洞”和“松鼠”同时散开寻找安全地带,当给出“下雨”的口令以后,“树洞”两两结合,“松鼠”钻进“树洞”,进行3-4轮,每次总会有找不到家的“松鼠”。通过这个活动,让同学们知道,班级或者宿舍、实验室都是一个整体,作为其中的一员,应积极主动融入班集体。除此以外,应给予班级的孤独者一些关注和帮助。其次是过渡阶段,此阶段分别做四个游戏:1、信任之旅,任意两人一组,其中一名同学充当“盲人”,需要遮住眼睛;然后另一个同学充当“引路人”无声地引导“盲人”沿着指定路线行、转弯,并躲过其他人或障碍。在这个活动中,让同学了解到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取长补短的重要性。2、每组一张一开的报纸,在3分钟的时间内,全部站到1开的报纸上,所有人的脚不能站出报纸的边界。通过这个活动,同学之间更加具有凝聚力,互相背着,抱着,玩得很开心。3、每组成员合作,用身体动作摆出单词LOVE、LUKY、HAPPY、HOME、COME、OVER、MAKE、WORK。同学们的表现真是别出心裁,各种字母摆出各种姿势,很有创意。4、每组成员围成一圈,每位成员将双手放在前面一位的双肩上,听从领导者的指令,缓缓地坐在身后成员的大腿上。看哪个小组可以坚持最长时间不松垮。在这个活动中,为了团队荣誉同学们全部凭借顽强的毅力在坚持。最后结束阶段是在歌声中度过的,分别做三个游戏:1、快乐传递,在《相逢是首歌》的背景音乐下,小组内每位同学写下对其他同学的积极评价。让每个同学发现彼此的长处和优点,促进了每组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当每个人发挥自己长处时,就能产生一个优秀的团队。2、信心启迪,在《祈祷》的背景音乐下,每个人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最想做的三件事,并贴在团体智慧树上。3、在背景音乐《相亲相爱一家人》下,全体同学合影留念,并真诚地彼此表示感谢。

时间在飞快地流逝,1个半小时的活动很快结束了。通过这次活动,计算机学院2016级研究生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变得更深厚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很有趣,意犹未尽,都期盼着下一个团体辅导活动。

[1] [2] 下一页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