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吉大朋辈

Jilin University peer

新生团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吉大朋辈 > 新生团体 > 正文

“2016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经济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日期:2016-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9月23日至9月25日,经济学院研究生财政系、经济系、国经济和金融系,分别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开展了新生适应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朋辈心理辅导员张雪莲同学组织,各班班长作为活动助理展开。

为了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团体辅导活动渐进式展开,主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热身阶段,首先讲解活动展开的主题和目标,告诉大家重要的不是活动本身,而是我们能在活动中收获友谊,收获在集体中感受到的温暖。接着,通过“一分钟鼓掌”“温柔体操”“循环式自我介绍”等,让大家彼此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并在“一分钟鼓掌”中认识到“理想的丰满”和“现实的骨感”,鼓励同学们在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中为自己的人生设立合理的预期,朝着心中的目标一路坚持到底,也让大家认识到即使最后与自己的目标还差一些距离,也不要灰心或者失望,一路为了目标坚持的那个自己同样值得鼓掌,多走得一些弯路是人生的另一种风景,是别样的体检和经历。第二阶段是过渡阶段:“信任之旅”由一人蒙着眼睛,另一人作为引领者,带领看不到光亮的人顺利通过障碍,体会和感受信任与扶持的力量;“人椅破冰”“集体登录”“信心启迪”“快乐传递”等活动培养大家合作与有效沟通能力,通过对彼此的评价更好地认识自己,互相欣赏,互相鼓励,感受集体活动的欢乐;第三阶段为“结束阶段”:全体同学共同合力完成班级团体树的制作,把心底里共同经历的美好回忆和对自己与他人的祝福定格在了生机勃勃的团体树中。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对彼此有了很好的认识和了解,从最开始的陌生感渐渐转变成熟悉感、亲密感。研究生大多时候都是独来独往,这次活动给了大家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在充满趣味性的游戏中增进了友谊和感情,相信以后同学们之间会更加亲密,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收获属于自己的阳光灿烂、丰富多彩的人生。

网址:http://psy.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中心校区鼎新楼C区2楼
预约电话:0431-85168034

  • JLU吉大心声JLU吉大心声
  • 家长关注家长关注
  • 心晴信箱心晴信箱